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護心+防腸癌!黃豆好處多 但這4類人要慎吃

圖/元氣周報
圖/元氣周報
攝影/陳立凱

黃豆是營養豐富、用途廣的豆類食物。從豆漿、豆腐、豆干,到醬油、豆腐乳、味噌等,到處都有黃豆的身影。怎樣吃黃豆才能達到最大營養效益?黃豆製品又該怎麼挑呢?

▇ 黃豆營養成分

卵磷脂

預防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失智,也有研究指出有通乳效果。

●大豆異黃酮

植物性荷爾蒙,通常建議停經婦女使用。

●皂素

可抗氧化,抑制自由基生長,減少和膽酸結合,降低大腸癌風險。

●大豆蛋白

低脂蛋白質,含必要胺基酸,但甲硫胺基酸含量低,可搭配牛奶、穀類。

●大豆纖維

膳食纖維,有飽足感,有助整腸、排便順暢。

▇ 這些族群,吃黃豆要留意

1.食物過敏者

對豆類製品過敏者,誤吃豆類製品恐引發蕁麻疹等症狀。

2.易脹氣患者

黃豆含多醣體,其中胰蛋白酶影響消化,容易有飽足感的同時也容易脹氣。

3.痛風、高尿酸者

黃豆是高普林食物,每100公克黃豆有高達150毫克以上普林,雖部分黃豆加工製品的普林並不高,但仍建議少吃。

4.腎臟病患者

黃豆屬植物性蛋白,經代謝會產生含氮廢物,增加腎臟負擔。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營養師張麗玲、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林郁茹;製表/陳雨鑫)

▇ 小辭典:黃豆的身分證——IP認證

美國黃豆出口協會駐台代表林裕祥解釋,黃豆的IP認證好比黃豆的身分證,「目的是確保黃豆品種的單一性」,從生產規劃、選種、栽種、生長、收成、包裝到運輸,所有過程都得經過一定程序和規範。光是黃豆的品種就有數十種以上,身為世界最大黃豆產區的美國,也因此對於黃豆的IP認證十分講究。

林裕祥說,美國重視農民的自主管理,黃豆的IP認證除了由政府單位負責外,還有公正的第三方做認可,僅有部分農民有參與認證過程。 「經過IP認證的黃豆,能確保至少百分之99.5的純度。」IP認證能避免不同品種的黃豆混雜,讓後端的黃豆製成品有一定的品質。

由於不同品種的黃豆,蛋白質、油份等比例不同,相同的品種才能製做出品質相同的製品,而農民則能自行決定要通過哪種IP認證,再從選種子開始一路通過完整的管理系統,不但種植區得區分,在歷程中也得多次清理農耕器,細節也很講究。

黃豆 卵磷脂 胺基酸 膳食纖維 高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