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小吃當正餐 吃出6大營養危機


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灣夜市美食聞名國際,但如果以各式小吃當正餐,長期下來,缺乏蔬果等關鍵飲食,鈣質、鐵質、碘、維生素B2等攝取不足,陷入營養危機。

【危機1】隱藏性油脂攝取 大幅增加

衛福部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台灣人愛吃的食物,集各國大成,舉凡韓國泡菜、炸雞配啤酒、美國速食店、起司馬鈴薯等各國流行食品,在台灣都吃得到,更別說雞排、鹽酥雞、鹽水雞、火鍋、熱炒、手搖飲等,吃這些食物若未有適當搭配,很容易影響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蘇秀悅表示,台灣飲食習慣西化,加上型態改變,被台灣人視為主食的米、小麥等穀類與富含澱粉的植物性食品攝取明顯減少,麵包、泡麵、漢堡、包子、餃子、三明治等攝取增加。多數國人的蔬果、乳品、堅果攝取量皆不足;烹調用油、潛隱性脂肪,如油炸食品則是大幅增加。

【危機2】國高中生 鈣攝取不足近100%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受國人飲食習慣影響,6歲以下幼兒鈣質攝取不足者達六成;13歲到18歲的國高中生,鈣質攝取不足率幾達100%;3到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每天攝取堅果類不到一份者達99%,18歲以上則超過90%。

【危機3】含糖飲料 種下心血管病因子

邱淑媞表示,以青少年、中年及老年三階段來看,青少年飲食習慣與中年人大致相同,但含糖飲料攝取是其他年齡層的好幾倍。同樣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有89.9%的國中生、85.3%的高中生,每星期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其中,國中生每星期平均超過六次、高中生每星期平均逾八次,攝取過多糖分。

邱淑媞表示,年輕人肆無忌憚喝含糖飲料,恐種下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因子,建議年輕人少喝含糖飲料,避免肥胖帶來不可逆的疾病。

【危機4】外食應酬多 中年人血壓飆高

至於中年人,大多數工作忙碌,時常外食、應酬,大魚大肉加上飲酒,鈉、脂肪、糖皆攝取過多,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容易上身,應多攝取蔬果,少油少鹽,多吃全穀類的食物。

【危機5】這不吃、那不吃 老年人營養不良

老年人為了養生,很多人什麼都不敢吃,紅肉能提供鈣、鐵質、脂肪,水果能提供水分、鉀等,但不少老人少吃紅肉、也少吃水果。老人比年輕人更需要肌肉,一定要多攝取紅肉、牛奶,補充營養又固本。

【危機6】缺乏碘攝取 影響甲狀腺功能

蘇秀悅表示,調查顯示,不少人碘攝取量不足,國人沒有每天吃海帶、海苔等習慣,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導致「大脖子病」。長期缺乏碘也會讓人覺得疲累。

【少吃幾口吧】

美食減量 讓出空間給好食物

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邱雅麟表示,民眾雖然知道要均衡飲食,但面對美食,總忍不住多吃幾口。第一步建議先減量且別挑食,讓身體能有多一些機會補充營養素;第二步是多運動,加速體內新陳代謝。

邱淑媞表示,民眾從大方向攝取食物,就能補足營養,補鈣可多吃小魚乾、黑芝麻、牛奶、蝦米、紫菜、深綠色蔬菜;補好油脂可吃堅果,每天建議攝取一茶匙,大概是五顆腰果、五顆杏仁果,或是十顆花生;避免大魚大肉,減少不好的脂肪囤積在體內。若是無法從食物中攝取,建議可以從健康食品中攝取所需要的維生素以及礦物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含糖飲料 油炸物 飲食習慣 營養不良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