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暖冬進補上火 嘴破口乾舌燥

冬天不冷,擔心越補越上火!農曆「冬至」將近,不少民眾開始進補,但中醫師發現,今年冬天不冷,民眾猛吃薑母鴨、羊肉爐進補,易上火體質民眾出現口乾舌燥、痔瘡出血、血壓升高等症狀,不得不防。

下周二是農曆「冬至」,不少民眾相約吃補,慈濟醫院中醫師黃仲諄發現,今年暖冬,之前「立冬」,一名30多歲的上班族與同事大啖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連續一周,出現口乾、口破、睡不著、便秘、痔瘡發作等症狀。

黃仲諄表示,今年至今都還沒有「真正感覺冷到」,加上氣候異常,節氣的精準度跟古代愈差愈遠,少則三、五天,多則一周以上,建議民眾考量天氣狀況,即使時令到了,也不見得要跟著進補。

體質容易上火的成年男子,常吃麻油雞、燒酒雞與羊肉爐,隔天就口乾舌燥嘴破,甚至痔瘡出血發作。黃解說,酒、麻油、薑這類大熱食材,易讓火氣上升,血壓不穩定,恐引起身體變化,少量為宜。孕婦也不建議跟著吃活血藥材,可能提高流產率。

民眾若有體力差、容易累,冬天手腳冰冷,穿衣著襪還是暖和不起來,晚上蓋被須穿兩層襪子才能保暖,屬於虛寒體質,黃仲諄建議「可以放心吃補」。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進補 體質 嘴破 口乾舌燥 手腳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