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加一滴水尚好?水果原汁 喝到胃潰瘍

現榨水果汁加入蔬菜打成精力湯,可緩和對消化道的刺激。
現榨水果汁加入蔬菜打成精力湯,可緩和對消化道的刺激。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一名40歲男子追求健康,每天喝現榨鮮果汁當早餐,最近突然胃痛、胸悶又吐胃酸。胃鏡檢查發現,男子不僅胃潰瘍,也因胃食道逆流造成食道發炎,在服用制酸劑、改變飲食後,症狀才逐漸改善。

胃腸科醫師提醒,水果原汁容易促使胃酸大量分泌,建議喝水果原汁需加水稀釋,緩和對消化道刺激。

可加水稀釋或與香蕉、西瓜等合榨

收治該案例的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近來門診有多名患者,過去從未有胃部不適狀況,卻突然出現胃痛、胃酸逆流等急性症狀,他發現這些病人都有共通點,就是天天喝水果原汁。還有一名婦人也把純檸檬汁當水喝,導致廣泛性糜爛性胃炎

邱展賢解釋,水果含各式水果酸,榨汁後通常呈現強或中酸性,喝進肚後會促使胃酸大量分泌。由於胃酸的pH值為1.5至3.5,一旦傷害胃黏膜,就可能腐蝕胃壁,引發消化道發炎、潰瘍等問題。尤其是胃病患者,更應避免飲用。

邱展賢說,國內前陣子流行喝水果醋養生,也有許多民眾因太酸,造成胃部不適就診。建議在喝醋或果汁時,多加入白開水、牛奶稀釋調和,或多選一些低酸類水果,例如香蕉、西瓜等,一起榨成綜合果汁。因為pH值只要差1,酸性就相差10倍。

另外,許多民眾常存在錯誤迷思,相較於空腹飲用酸性果汁或醋,飯後喝較不傷胃。邱展賢指出,如同固體會沉澱一樣,食物會沉到果汁或醋底下,酸性液體仍會直接接觸胃壁,一樣可能會灼傷。

水果原汁易喝過量 糖友小心血糖飆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表示,水果含豐富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但也含果糖等熱量。通常一份水果打成原汁只有50c.c.,若一次喝下500c.c.水果原汁,等於一次吃下10份水果,這跟每日建議的二份水果量相比仍高出許多,熱量更達600大卡,水果原汁可能愈喝愈胖。

另外,平時須控制糖分攝取的糖尿病患者,喝果汁也須特別注意,以免血糖突然飆高、影響健康。

況且,民眾喝果汁時若經常濾掉果泥,反而吃不到纖維質。涂蒂雅建議,一般人直接吃水果會比喝果汁健康,除非牙齒不好、無法咀嚼民眾,此時才需把水果榨成汁。

大部分民眾喝新鮮果汁時,最好還是不要濾掉果泥,建議榨果汁時,可加入蔬菜打成精力湯,以緩和對消化道的刺激,果汁才能喝得健康又無慮。

▇ 避免吃酸性水果的七大族群

1.高胃酸體質

2.幽門桿菌感染

3.有消化性潰瘍史或因病治療中

4.胃食道逆流

5.萎縮性胃炎

6.有急、慢性胃炎史

7.食用後食道不適

水果酸度比一比(pH值) 資料來源/邱展賢醫師<br />製表/鄧桂芬
水果酸度比一比(pH值) 資料來源/邱展賢醫師
製表/鄧桂芬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果汁 胃酸 胃潰瘍 胃炎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