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國人缺碘 食鹽含碘量放寬

調查顯示,逾半國人缺碘,由於長期缺碘恐致「大脖子病(甲狀腺疾病)」,衛福部食藥署決放寬食鹽加碘限量標準,現在每公斤食鹽可加碘十二到廿毫克,未來放寬至廿到卅三毫克,最快明年三月公告上路。

聯合報兩年前報導,自○四年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引進各式不含碘的進口鹽類,國人碘攝取量逐漸減少,擔心「大脖子病」捲土重來,呼籲政府重新檢視食鹽加碘政政策。

衛福部國健署五月發表研究結果,我國六歲以上人口約五成二尿液碘濃度的中位數為每公升九十六微克,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一百微克。

經多次專家討論,食藥署決定放寬標準,不論添加碘化鉀或碘酸鉀,每百公克食鹽碘含量調高至廿到卅三毫克。

台大代謝內分泌主治醫師施翔蓉說,缺碘者改吃加碘食鹽,能改善甲狀腺發炎問題。但她也提醒,須先確認甲狀腺腫大是否缺碘造成。

但也有內科醫師認為,缺碘者就是未購買或未食用加碘食鹽,若生活習慣不改,仍然攝取不足;應先找出真正缺碘族群。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先前建議食藥署,在食鹽外包裝標註碘含量,未加碘食鹽則明確標示「此產品未添加碘」;無論食鹽中有沒有碘,都應標示「碘為國人必要營養素」,提供民眾與業者選擇。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高怡婷表示,如今出現許多種鹽,目前對碘僅採「建議添加」。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食鹽 加碘 缺碘 甲狀腺腫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