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加工肉致癌/每35分鐘 就1人罹大腸癌

大腸癌連續七年蟬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首位,每年超過一萬四千人罹患大腸癌、每卅五分鐘就有一人罹癌。若要避免大腸癌,醫師建議減少攝取動物性飲食,定期篩檢以早期發現治療。

大腸癌居十大癌症死因第三位,每年因大腸癌死亡人數逾五千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表示,加工肉品製作過程中加入的硝酸鹽,與蛋白質結合後會轉變成硝酸,進入腸道代謝,會產生氮─亞硝基化合物,為嚴重的致癌物。

氮─亞硝基化合物累積於器官黏膜可能引發癌症,如大腸癌、乳癌、肺癌等,通常累積在腸道的機會較多,所以是大腸癌常見危險因子。

王輝明說,紅肉在一百五十度高溫下烹煮兩分鐘,其中兩種胺基酸就會轉變成致癌物多環芳香烴與異環胺,建議民眾烹煮紅肉以水煮、清蒸為主,加水炒取代乾炒,避免燒烤。「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就是動物性飲食」,王輝明建議民眾均衡飲食,吃肉也要多吃蔬果。

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吳昌杰表示,大腸癌好發年齡約六十歲左右,先是腸道發炎、腸道息肉,然後才是癌症,加工肉品和紅肉因為製作烹調方式產生致癌物,是引發大腸癌的原因之一,其他如腸道細菌、宿便等都是可能原因,建議五十到七十四歲民眾,參與國健署提供,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查。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糞便潛血檢查篩檢率僅四成,顯示近六成民眾未接受篩檢,主要原因是民眾常自以為很健康、沒時間,呼籲民眾積極接受篩檢。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大腸癌 致癌 硝酸鹽 紅肉 糞便潛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