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狂喝西瓜汁…秋燥過敏

近日氣溫未降,一名男性上班族幾乎天天喝西瓜汁,喝出了問題,咳嗽、皮膚嚴重過敏;中醫師指出,瓜類偏寒,現在已進入秋季,應少吃為妙。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最近空氣濕度減少,體內水份不足,夏季儲存在體內的熱量不易散發,形成虛火,致抵抗力變弱,門診罹患皮膚乾癢、心血管疾病等「秋燥症」者明顯增加兩三成。

「燥易傷肺」,吳明珠表示,秋季空氣乾燥,體內暑濕未祛,肺、皮膚及大腸首當其衝,以致出現口乾舌燥、脣乾、喉嚨乾癢、咳嗽等呼吸系統問題,以及皮膚乾裂、心血管疾病及大便乾結等四大秋燥症症狀。如本身有鼻子過敏者,過敏情況會加劇不適,此時,如果常攝取偏涼食物,症狀更為惡化。

例如前述男性上班族體質偏虛,夏天飲用涼飲,身體還能夠負荷,但立秋後仍舊飲用西瓜汁等涼品,雖可解渴,但體質更虛以致過敏。

吳明珠指出,秋燥時節應以「清補」為主,可食用潤肺潤燥、酸甜多汁及通利腸道的蔬果,像胡蘿蔔、冬瓜、菇類、蜂蜜、奇異果、梨子、柑橘,但果療前應先認清體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秋燥 過敏 乾癢 咳嗽 潤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