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誤會了!膽固醇飆高 不是吃蛋的錯

只要肝臟沒問題,每天都能吃一顆蛋。
只要肝臟沒問題,每天都能吃一顆蛋。
圖/ingimage

1.含有卵磷脂 可以代謝膽固醇

2.肝臟沒問題 每天能吃一顆蛋

3.蛋黃好營養 有助活化腦細胞

有人認為吃蛋使膽固醇飆高,甚至挑掉蛋黃,只吃蛋白。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昨天為雞蛋澄清,他說,雞蛋的卵磷脂是膽固醇清道夫,可代謝多餘膽固醇,且雞蛋富優質蛋白質,一天吃一顆,能為健康加分。

衛福部國健署建議,每人每天膽固醇攝取量三百毫克。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雖然一顆雞蛋含二百到三百毫克膽固醇,但蛋所含的卵磷脂可降低膽固醇。且體內膽固醇八成都是身體自行生成;現代人多外食族,常吃油炸等含飽和脂肪食物,膽固醇飆高並非吃蛋的錯,「別再汙名化雞蛋了」。

洪泰雄昨天在「聰明健康吃、打造好體質」新書發表會上表示,雞蛋含礦物質、維生素及完整胺基酸,九成以上能被人體吸收,營養價值遠高於其他食物,有助肌肉、骨骼、頭髮和內臟器官等發育和修復,「只要你肝臟沒問題,每天都能吃一顆蛋。」

洪泰雄說,蛋黃比起蛋白含更多維生素與礦物質,以鐵質和維生素B12含量最多,能活化腦細胞,有助集中注意力並加強記憶力;若挑掉蛋黃只吃蛋白,非常可惜。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表示,肥胖、代謝不好或心血管疾病患者,常膽固醇過高,但營養師建議飲食調整,不會特地減蛋,而是先從降低油脂攝取量著手,除非油脂已經吃很少了,膽固醇仍降不下來,「不得已」才減蛋。

許惠玉說,鴨蛋或魚卵等膽固醇也高,不過和雞蛋一樣,不會吃下肚就讓膽固醇變高;建議一天一顆蛋,若吃第二顆,肉、魚、豆類的攝取量就要相對減少。

洪泰雄說,帶殼水煮蛋能保存維生素和蛋白質,比吃生雞蛋能吸收更多營養。許惠玉提醒,若擔心老人或小孩吃蛋黃會噎著,可弄碎撒在飯上;水煮蛋、茶葉蛋熱量為七十大卡,炒蛋一百四十大卡。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膽固醇 雞蛋 維生素 蛋黃 卵磷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