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牛肉吃5分熟? 中秋烤肉3大迷思!

每年中秋節前後,醫院胃腸肝膽科門診病患都會明顯增加兩到三成,其中以急性腸胃炎、消化不良占多數,不少人腹脹、腹痛、嘔吐、腹瀉就醫,還有病患跑廁所拉到脫水。北醫整理民眾秋節烤肉三大錯誤迷思「牛肉烤不熟沒關係、柚子多吃有益、食材上烤盤馬上用烤肉醬料」,提醒中秋烤肉生熟食要分開,且一定要全熟。

北醫胃腸肝膽科醫師陳鴻瑋表示,腸胃炎症狀是腹脹、腹痛、疲倦、嘔吐,甚至有糖尿病患者因中秋大吃血糖不穩定,痛風患者吃太多痛風發作,尤其中秋烤肉大多在晚上,不少人沒看清楚食物烤熟了沒就下肚,造成急性腸胃炎。

陳鴻瑋表示,民眾烤肉常有三大錯誤迷思,一是認為魚可做生魚片、牛排也可五分熟,海鮮、牛肉沒烤熟沒關係;二是多吃柚子有益健康,三是生肉放上烤肉架就要馬上刷醬;他強調這些都是錯誤觀念,烤肉一定要熟食、柚子適量就好,且肉烤熟了再刷醬,以免醬料高溫炭化吃進致癌物

北醫營養室膳食供應組組長林郁茹表示,豬肉有寄生蟲、海鮮類也有腸炎弧菌,牛肉雖然可以生吃,但烤肉食材全部混和放一起,很容易交叉感染,且溫度在7度到65度間細菌會大量孳生,建議每種食材都要用保鮮盒分開保存,夾子、筷子生熟食也應該分開使用;若是到戶外烤肉,要把肉品放在保冰桶裡,且海鮮類要分開存放。

林郁茹說,若透抽看起來透明、摸起來滑滑的有黏液就是生的,烤熟的海鮮體積會縮小、出水,表面粗糙較硬;肉類則建議用肉片,且一定要兩面都烤熟再吃,生的肉片呈淡粉色,熟了會變成咖啡色,很好辨別。

陳鴻瑋建議,肉片可以先汆燙成半熟再烤,避免肉沒烤熟,也避免烤太久碳化產生致癌物;應景的柚子是很好的水果,有豐富膳食纖維,但糖分不低,而且是高鉀食物,糖尿病、慢性腎臟病患者只能少量攝取。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胃炎 腹瀉 致癌物 柚子 牛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