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物成癮/快樂多巴胺 讓你一口接一口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上班壓力大,手邊若有零食、飲料,非常紓壓,洋芋片一片片往嘴裡塞,珍珠奶茶愈吸愈嚼越帶勁,怎麼樣都停不下來;周末三五好友聚會,冰櫃裡精緻的蛋糕、甜點,令人垂涎欲滴,忍不住多點幾份嘗嘗。甜食、炸物、飲料不忌口,當心「垃圾食物」上癮。

如染毒癮 導致老鼠強迫攝食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指出,雖然目前對「垃圾食物」沒有明確定義,但只要是熱量高但營養價值低者,如高脂肪、高糖、高鹽食物,都會被歸類為垃圾食物。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學者曾做過實驗,讓老鼠食用高脂肪、高熱量食物,如培根、香腸、起司蛋糕等,老鼠之後會拒吃一般食物,甚至挨餓長達兩周,解剖發現老鼠腦部的多巴胺受體明顯減少。

研究者推論,長期食用垃圾食物,會導致多巴胺分泌,產生快樂滿足感,但多巴胺過度分泌會導致多巴胺受體減少,要不斷增加垃圾食物攝取量,才能達到相同的快樂程度,在腦部回饋迴路就像人類染上毒癮般的神經系統適應反應,使老鼠養成強迫攝食行為。這項研究成果於2010年刊登在醫學期刊《自然神經科學》網路版。

看似無害 蘇打餅水果藏危機

張斯蘭指出,吃進高油脂、高糖分的垃圾食物,會讓血糖快速上升,進而產生滿足感;而重鹹、重辣的食物,調味與油脂較多,讓感官受到刺激,容易越吃越多。

看似無害的食物,可能也潛藏高熱量,成為發胖因子。張斯蘭說,主打健康取向的蘇打餅乾,有些油脂含量高達50%,購買時需特別注意脂肪含量;西瓜、鳳梨、哈密瓜等水果的糖分與升糖指數(GI值)高,容易使人發胖;另烏醋、豆瓣醬等鈉含量高,勾芡食物容易包覆澱粉與鹽分,讓人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熱量與鈉。

短暫成癮 多因心理因素引起

多數人深知食物高糖、高油的可怕,可是就是無法戒除,但為何這些食物特別容易讓人上癮、甚至感到快樂?新光醫院精神科主任王恩南指出,大腦是全身上下最需要消耗葡萄糖的器官,當吃進甜食或高熱量食物時,血糖升高,加強腦內多巴胺的效力,進而產生愉悅感,並強化腦內迴路作用,形成類似成癮的現象。另外像純巧克力含有微量的血清張力素,正是抗憂鬱劑的成分,能夠提升低落的情緒。

但王恩南也強調,甜食、零食等食物上癮與毒品不同,食物上癮是短暫現象,且多半是心理因素引起,內心有需求、社會催化作用,或者是廣告刺激等,例如看電影一定要吃爆米花、喝可樂等。

進食太多 現代人七大疾病隱憂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說,人體設計應是挨餓才會進食,但現代人每天進食次數大於六次,每次進食膽固醇就會提高,致病風險也增加。他也指出,現代人飲食有七大隱憂,包含多糖、多鹽、多油、高添加物、烹調過焦、缺乏多元食物、缺少健康的發酵食物等。

洪建德表示,糖分與油分是癌症與糖尿病等新陳代謝症的致病因子,歐洲曾有研究發現,每人每天喝300cc的碳酸飲料,比起每月喝一次碳酸飲料的人相比,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三成。

洪建德說,高油脂飲食易致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冠心症、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心室肥大、心衰竭、腦梗塞、腦出血等;重鹹食物鈉含量過高,甚至飲料常見添加物檸檬酸鈉,也增加飲食中的鈉,食用過多會導致腎臟衰竭。

【丟掉垃圾】

感覺嘴饞時 快快轉移注意力

想要戒除垃圾食物,王恩南建議,轉移注意力可說是最原始,但也最管用的方式,隨時告訴自己除了吃東西外,還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做。若是壓力或情緒低落造成暴飲暴食,可看心情溫度計量表,必要時可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

張斯蘭也建議,平時要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若一時之間無法適應,可以慢慢減糖,或用檸檬水、無糖茶取代。點心方面,可食用番茄、芭樂、蘋果等低GI值水果,增加飽足感,在辦公室內若是真的忍不住想吃雞排、洋芋片等,可以買一份與同事分享,每人吃一點,適量即可,滿足口腹之欲,也不易發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多巴胺 高熱量 脂肪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