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營養師解析粽餡 慢性病患謹慎吃

粽子是中國人平日常備食品之一,端午節到了,各式風味粽紛出「籠」,更讓饕客垂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師傅心梅提醒,美味當前,要謹守「三低一高: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維」的飲食原則,品嘗美食之餘,確保健康。

粽子造型因各地風俗不同而異,飯店業近幾年亦不斷推陳出新,口味多元,也有業者推健康粽、養生粽、藥膳粽、五穀粽等產品,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吃粽子所以要特別算計內容,主要是粽子本身已加調味料,不少人邊吃還沾辣椒醬、蕃茄醬、甜辣醬等佐料,這些都屬高鹽分配料,對高血壓、腎病、心血管疾病或減重中的人,都加重身體負擔。

至於油炒、油酥或肥肉、花生包裹的粽子,含油脂多,對高膽固醇、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糖尿病、體重過重者都必須留意;再來,粽餡如:香菇、冬菇、蝦乾、蝦米、花生、紅豆等,都是高普林食物,對痛風或高尿酸血症者不宜。

另外,花生、紅豆的磷和鉀;鹹鴨蛋黃的磷,以及栗子、香菇的鉀含量頗高,慢性腎衰竭患者需少吃;若口慾高,選用太白粉、樹薯粉、地瓜粉等低蛋白澱粉代替糯米,做出的「水晶粽」,是另類選擇。

解析愈清楚,恐怕有人不敢吃了,其實,均衡飲食還是健康的不變法則,傅心梅建議,吃粽子最好搭配多一點的蔬菜、少許蛋白質,加上水果,就不會有大問題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腎衰竭 膽固醇 普林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