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燕麥、綠豆、蘆筍 富含蛋白質

燕麥粥的蛋白質含量很豐富,醫師建議食用上以原味燕麥為主,每天六十至一百公克已足夠。
燕麥粥的蛋白質含量很豐富,醫師建議食用上以原味燕麥為主,每天六十至一百公克已足夠。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別以為只有肉類才有豐富的蛋白質,挑選適合的蔬菜與豆類,素食也不必擔心蛋白質不足。例如燕麥綠豆、蘆筍、杏仁、核桃、南瓜子,花椰菜等都是蛋白質豐富的素食。

蘆筍

四至六支的蘆筍約有四克的蛋白質,葉酸含量也頗高。然而蘆筍的普林含量也不低。

綠豆

綠豆具有相當豐富的蛋白質。煮綠豆湯時,可酌加少量的甘草。東方傳統養生觀念認為喝綠豆水,認為綠豆不宜煮破,盡量別把綠豆煮到爆開,飲其煮沸後略帶淺綠的清水,清熱效果最佳。在現代來看,綠豆除了各種營養素外,還含有一定量的鉀,適合腎功能正常但血壓稍高者食用。

燕麥

燕麥粥的蛋白質含量很豐富,醫師建議食用上以原味燕麥為主,每天六十至一百公克已足夠。醫師進一步指出,燕麥的水溶性纖維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改變血中脂肪酸濃度,降低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但是腸胃道虛弱的人,建議不宜三餐都只吃燕麥,以免有腹瀉的後遺症。

杏仁

杏仁、核桃、芝麻都是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杏仁、地瓜、葫蘿蔔、枸杞與其他蔬果也可打成綜合果汁飲用,可以改善腸道蠕動。若長期生病或臥床、虛弱,身體各項機能都很差,腸道傳導無力,很容易發生排便問題。

南瓜子

四分之一杯的南瓜子有八克的蛋白質。南瓜子也是富含微量元素鋅的食物。適度的鋅有助於維持皮膚健康。攝取含微量元素鋅的食物與必要脂肪酸,有以利細胞正常代謝。

北市聯合醫院營養師黃雅慧提到,以五穀雜糧為主食,搭配充足的蔬果,血糖上升較慢,所獲得的營養也較均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綠豆 蛋白質 燕麥 普林 葉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