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氣熱脫水易引發急性腦中風 醫警告「三種人」注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外型細長的箭筍,是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
外型細長的箭筍,是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
記者王燕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外型細長的箭筍,是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清明節前後為採收期,受到春雨的滋潤,口感細嫩鮮美,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E、葉酸、鉀等,熱量非常低,100克約22大卡,被喻為減重聖品。

減重聖品箭筍 膳食纖維高、脂肪含量低

箭筍是台灣的特有種,別名「雲筍」、「孤竹仔筍」,主要產地在花蓮縣光復鄉及台北陽明山地區,全靠野外採收,箭筍的外殼十分堅硬,大多人工剝殼處理。因生長期短,沒有病蟲害,不論野生或人工栽種都無需施肥、使用農藥,可安心食用。

大里仁愛醫院營養師徐佳靖說,箭筍與其他竹筍種類不同,個頭較小、去殼後可以整根吃,味甘脆嫩且纖維細緻。以營養價值來看,箭筍的膳食纖維高,可促進腸道蠕動;脂肪含量低,有飽足感又低熱量,是減重的好幫手。

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徐佳靖提醒,一定要先整支帶殼水煮,燙熟可以破壞苦味、鎖住筍肉的水分與甘甜,並溶掉部分鉀離子,有助於調控血壓。

筍類煮愈久愈能帶出甜味,徐佳靖說,不管是冷水先下鍋或熱水再下鍋,最少煮30分鐘;燙過之後,冷藏1至2天就要吃完。市售剝好的真空包箭筍也要注意保存期限,拆封後盡快食用完畢,避免變質。

箭筍常加入肉絲、豆瓣醬拌炒,非常鹹香下飯,但容易攝取過多的鈉,要多留意。徐佳靖推薦「箭筍排骨湯」,品嘗清甜原味,同時補充水分,健康更加分。

箭筍排骨湯食譜

材料:箭筍1包、豬肩骨1盒、青蔥或香菜 1小把

作法:

1.先汆燙排骨,沖冷水後瀝乾備用。

2.將箭筍切段,與洗淨的排骨一起放入鍋中。

3.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

4.燉煮30分鐘左右,起鍋前加入一小匙鹽調味。

5.灑上蔥花或香菜即完成。

(責任編輯葉姿岑)

箭筍 維生素E 低熱量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