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鴻時代/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

元氣周報

礁溪教會光線穿透,猶如「在樹林、曠野裡禱告」。圖/陳鴻提供
礁溪教會光線穿透,猶如「在樹林、曠野裡禱告」。圖/陳鴻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旅行台灣,不管大城或小鎮,獨特文化底蘊總在後巷小院呈現,是生活版的「裡台灣」,也是串起城鎭的美感地圖。此次重新體驗宜蘭社區文化發展之旅,令人驚艷不已。

建築界的安徒生,重建礁溪教會融入社區。

礁溪教會半戶外空間讓居民與教友能自在走進教會。圖/陳鴻提供
礁溪教會半戶外空間讓居民與教友能自在走進教會。圖/陳鴻提供

「教會對我來說不僅僅是教會,更像是社區中心,也是心靈的便利商店,很多社區鄰里活動都可以在這裡產生。」廖偉立老師帶我們導覽解說,他除了是建築師、藝術家,也是內心柔軟、敬天愛地的福音傳道人,懂得慈悲與智慧並重。我看見住在廖老師身體裏的那個男孩,是他作品中充滿想力與信望愛的動力來源。

礁溪教會為舊址重建,周邊多為低矮建物,規畫設計以「重新定義教會並且因地制宜」為原則。基地地形東西向有一米半高低差,因此將一樓空間挑高,設計四個方形量體撐起二樓主堂結構,也符合聖經描述「上帝的殿建在高處」的精神。

通透的虛體空間設計,能讓風流通,半戶外空間提供多種交誼休閒活動,附近居民與教友能自在地走進教會,串連起鄰里、巷弄和綠帶。主堂內皮層形塑出木格架蛋形空間,象徵孕育生命的母體子宮,光線從兩側及屋頂的格柵穿透,猶如「在樹林、曠野地裡禱告和敬拜」。

ONSENSE Villa礁溪人文旅宿設計低調極簡,讓旅人打開五感。圖/陳鴻提供
ONSENSE Villa礁溪人文旅宿設計低調極簡,讓旅人打開五感。圖/陳鴻提供

極簡溫泉旅宿,感受緩慢生活情調。

通過雪隧,陽光嘩地撲灑下來,山的那一邊藏著蘭陽的山色、豐饒的田野。「ONSENSE Villa礁溪人文旅宿」坐落於田野之間,有多面向的景觀,建築開闊留白,是獨特清新的寧謐之境。南陽在地人親切的靚口音,悠閒自在的緩步慢生活情調,吸引旅人驅車前來,沿途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這裡早期是用溫泉養鰻的所在地,臨近沒有同業競爭,自湧溫泉水質穩定,建築由知名設計師黃志成規畫,室內外以低調極簡風融入當代藝術與設計美學,結合溫泉文化和溫泉荷塘景觀,讓駐足停留的人打開五感。

騎著單車,晃遊田野,賞鴨群、水鳥,來一趟深度礁溪鄉野之旅。到老街徒步只要五分鐘,小吃琳瑯滿目,體驗白天夜晚最接地氣的生活機能。

礁溪包子饅頭專賣店快開鍋的時間總是大排長龍。圖/陳鴻提供
礁溪包子饅頭專賣店快開鍋的時間總是大排長龍。圖/陳鴻提供

老街人氣包子,排隊人龍等開鍋。

到了礁溪不能錯過中山路老街,更方便體驗附近的人文風情。宜蘭縣礁溪鄉中山路一段218號,這家無招牌的「礁溪包子饅頭專賣店」是礁溪必須踩點的人文老店,快開鍋的時間總是大排長龍,客人自動乖乖排隊坐在排列整齊的塑膠椅子上,耐心等待相當可愛。

店裡只有賣兩種品項:肉包和饅頭,一人最多限購一套,一套就是五顆肉包、兩顆饅頭,肉包多汁蔥香十足價錢公道,雖然不是眷村時期用老麵做的山東饅頭,一樣嚼勁十足、淡中有味、越嚼越香。

烏金蛋滷汁漸層暈開,像藝術品。圖/陳鴻提供
烏金蛋滷汁漸層暈開,像藝術品。圖/陳鴻提供

烏金蛋、乾拌麵,舞蹈家許芳宜大推。

這家店名叫「火車頭小吃店」,位置剛好在礁溪鄉公所正對面,低調陪伴在地鄉親走過了一甲子歲月。

根據黃志成老師的長期觀察,宜蘭礁溪老街或許是因為假日生意太好,過度商業化,有很多美食像八寶冬粉、蔥油餅、桶仔雞等同質性的店出現在一個商圈,老味道已不復以往。唯有這家被從小在礁溪長大的舞蹈家許芳宜極力推薦的烏金蛋、乾拌麵,一直用慢生活態度營生備受尊敬。

火車頭小吃店的餛飩內餡,用溫體前腿肉加油蔥提味極鮮。圖/陳鴻提供
火車頭小吃店的餛飩內餡,用溫體前腿肉加油蔥提味極鮮。圖/陳鴻提供

「烏金蛋」滷得香又入味,剖開一看,滷汁漸層暈開像藝術品,口感有點像鐵蛋,蛋黃不會太乾,來自「撈起來晾乾、一滷再滷」的複雜工序。乾拌麵看似平凡簡單,醬汁拌勻之後,香醋跟油蔥均勻地裹上麵條,入口的香,帶有醇厚感。建議把半顆蛋黃跟醬汁混在一起,拌在麵體上,入口媲美撒上巧達起司的義大利麵。

店家自製魚丸把大量的油蔥酥放入魚肉上漿,擠出來的魚丸沒有太多修飾澱粉;餛飩內餡用的溫體前腿肉,加了油蔥提味也是極鮮,撒上少許韭菜末,湯頭清透但不寡淡。

宜蘭的土壤含有豐富的水分與營養,加上第一道的冷風過境造成早晚溫差大,孕育出無數的生命奇蹟,值得深入一探再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