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香菜」最好吃的時節是何時?3道香菜料理,輕鬆色香味俱全

香菜,也稱為芫荽。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香菜,也稱為芫荽。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本以為大家跟我一樣愛吃香菜,直到有一次跟朋友外出吃甜不辣,老闆在上面放一小撮香菜,脾氣很好的友人居然開罵,「你放這些『草』幹嘛?拿走。」我才知道,人們對這獨特而強烈的香氣,愛恨分明。

香菜最好吃的時間點是何時?香菜也能做水餃

香菜屬於冬季食材。雖然台灣一年四季都吃得到香菜,但它不耐高溫,夏天種植需遮陽設施降溫,才能正常生長,其品質遠不如冬天好吃。

每到年末初春,我家菜園的香菜長得茂盛、翠綠、鮮嫩,幾乎每餐吃得到香菜料理,例如以大量的香菜炒蛋、涼拌肉類……尤其包香菜水餃;其內餡為絞肉、薑末、一般調味料和與高麗菜等量的香菜,充分混合,煮出來的水餃香氣撲鼻;如果再加點蝦仁,那就是水餃界的極品了。

我家曾一次做三種內餡的水餃:高麗菜水餃、韭菜水餃、香菜水餃。餐後做的民調顯示,家人對香菜水餃的喜好度遙遙領先其他兩樣,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選在冬天包香菜水餃的原因。

枯萎的香菜只要浸泡在冷水中約半小時,馬上變得精神飽滿,像新鮮的一樣。

香菜在料理上,主要用於點綴,加一點就能帶出美味;放在擺盤,也可達到「色香味」俱全的吸睛效果。

牛肉拌香菜

牛肉拌香菜  圖/陳芸英提供
牛肉拌香菜 圖/陳芸英提供

食材:

牛肉1斤、香菜1大把、薑1小塊、蔥1根、白芝麻1茶匙、蒜末1大匙、辣椒丁1大匙

調味醬:1大匙蠔油、1大匙香油、2大匙醬油、1/2茶匙鹽、1/2茶匙糖

作法:

1. 牛肉逆紋切片。

2. 蔥和薑拍碎,以蔥:薑:酒:鹽:水=1:1:1:1:10的比例,將蔥和薑抓醃,製作1碗(吃飯用碗)「蔥薑水」。

3. 蔥薑水分批放進肉片中。這步驟不只去腥,還能增添肉片的水分。

4. 加1大匙蠔油、太白粉和1茶匙白胡椒粉,充分攪拌,再加2大匙油,使肉片更滑嫩。

5. 靜置20分鐘。

6. 煮一鍋水,水滾放進肉片,煮1分鐘,關火,燜2分鐘後撈起,瀝乾水分備用。

7. 容器內放蒜末、辣椒丁、白芝麻,以熱油激發出香氣,放入撈起的肉片,再以調味醬充分混合。

8. 香菜洗淨切小段,拌勻即可。

香菜蛋炒麵

香菜蛋炒麵  圖/陳芸英提供
香菜蛋炒麵 圖/陳芸英提供

食材:

雞蛋2個、王子麵1包、肉片適量、香菜1把、蒜末1大匙、老薑2片

作法:

1. 肉片加水、醬油、糖醃10分鐘,加1大匙油使肉質滑嫩。

2. 煮一鍋水,水滾後放肉片,煮1分鐘後燜2分鐘,取出備用。

3. 麵煮8分熟,取出備用。

4. 雞蛋打在碗中,加1茶匙鹽、1/4茶匙雞粉混和。

5. 香菜洗淨切小段備用。

6. 取炒鍋,加2大匙油,放入雞蛋炒至8分熟,盛起備用。

7. 原鍋放1大匙油,爆香薑片、蒜末,放入麵、炒蛋、肉片,加1茶匙白胡椒粉拌炒(為保持顏色好看沒加醬油,但也可加)。

8.加入香菜,約炒5下(保持翠綠),即可盛盤。

香菜拌皮蛋花生

香菜拌皮蛋花生  圖/陳芸英提供
香菜拌皮蛋花生 圖/陳芸英提供

食材:

皮蛋3顆、香菜1把、蒜末1大匙、辣椒丁1大匙、五香花生3大匙

醬汁:

蠔油1大匙、香油1茶匙、醋1茶匙、糖1/4茶匙

作法:

1. 皮蛋放到熱水中燜2分鐘(怕膏狀蛋黃溢出,這步驟也可省略),取出切成6等分,擺在圓形盤上。

2. 蒜末、辣椒丁與醬汁拌勻,淋在皮蛋上。

3. 撒上去殼壓碎的花生,中間放香菜即可。

責任編輯:吳依凡

香菜 水餃 辣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