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牙醫師的廚房/冬季的暖身黑色養腎餐

元氣周報

水果風味紅豆黑米布丁  圖/林芝蕙提供
水果風味紅豆黑米布丁 圖/林芝蕙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冷颼颼的冬季覺得手腳冰冷時,許多人就開始進食補氣的食材與藥膳。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都是一般人最易聯想的冬季補品。但以上料理往往因為添加過多的調味,造成熱量與鈉含量過高,反而影響健康。

水果風味紅豆黑米布丁(5~6人份) 

以黑色食材為主,當季多彩水果為輔的健康點心。冬季在五行中屬黑,建議食用黑色的食物養腎。這類看似神祕的黑色食材營養價值高,具有抗氧化、降血脂、抗癌及美容等多種保健作用。

紅豆含高膳食纖維,有潤腸通便功效及促進利尿的鉀以避免水腫。尤其還含有鐵質,能行氣補血有助保暖強身,屬於寒冬療癒食物。以牛奶取代水烹煮黑豆與紅豆,讓豆類浸潤在濃濃奶香中,還加入肉桂粉與檸檬皮增添香氣。

食材:黑米150克、紅豆150克、黑棗10粒、檸檬皮或柳丁皮少許、肉桂粉少許、牛奶1500c.c.、椰糖或砂糖40克、水果約450克

作法:

1. 黑棗去核剪小塊,檸檬皮切成絲。

2. 將黑米及紅豆至少浸泡5個小時以上。瀝乾水分後放入牛奶、黑棗、肉桂粉與檸檬皮,可使用電鍋或壓力鍋煮至變軟且濃稠狀,最後酌量加入椰糖攪拌即可。

3. 接著將水果切塊,裝飾於米布丁上,即可放於冰箱冷藏或趁熱食用。

紅白蘿蔔&牛肉粟子味噌滷  圖/林芝蕙提供
紅白蘿蔔&牛肉粟子味噌滷 圖/林芝蕙提供

白蘿蔔&牛肉粟子味噌滷(3~4人份)  

牛肉不僅是優質蛋白質,也含有豐富的鐵質和維他命,尤其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鋅可增強白血球抵抗力,強化免疫系統。

辛香料也是冬季蔬食的一大重點,芹菜、薑、蒜不僅可去除牛肉的腥味,同時也是抗氧化、抗自由基的良好來源。有「腎之果」之稱的栗子則是冬季滋補的首選。

食材:牛肋條(或牛腱)550克、紅蘿蔔250克、白蘿蔔350克、香菇6朵、去殼栗子8粒、昆布15克、菠菜350克、蒟蒻(麵)約600克、水1000毫升、清酒100毫升、芹菜2支、辣椒2條、蒜頭6瓣、薑片30克、黑糖2大匙、醬油1.5大匙、味噌1+0.5~1大匙

作法:

1. 牛肋條切小塊,紅蘿蔔和白蘿蔔滾刀切塊,芹菜一支切段,另一支切小丁,辣椒1條斜片切,另一條切圈狀。蒟蒻先汆燙。

2. 鍋中倒入清水、清酒、昆布、切段的芹菜、蒜頭、薑片、斜切的辣椒及牛肋塊。接著開中小火,煮滾後將表面的氣泡撈出,再轉小火。

3. 加入黑糖、醬油與1大匙味噌,待牛肋變軟後,即可加入紅、白蘿蔔、香菇及栗子,煮到蔬菜變熟後,再加入蒟蒻麵,並視其需要加入味噌調味(0.5~1大匙)即大功告成。

● 昆布熬煮高湯後,仍可切絲食用。 

燻鮭魚&紫薯黑木耳歐姆蛋  圖/林芝蕙提供
燻鮭魚&紫薯黑木耳歐姆蛋 圖/林芝蕙提供

鮭魚&紫薯黑木耳歐姆蛋(4人份) 

冬季陽光較弱,影響維生素D吸收。近年研究發現,維生素D不僅與骨質疏鬆有關,對於提升人體免疫力與抗癌都極有助益。除了曬太陽,飲食也是補充維生素D的重要來源。本食譜囊括維生素D含量排行榜冠軍黑木耳與亞軍鮭魚。料理中的紫薯不僅提供澱粉來源,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改善冬季易便祕的困擾。

食材:燻鮭魚200克、鴻禧菇150克、黑木耳150、紫地瓜1條200克、花椰菜200克、雞蛋5粒、牛奶2大匙、鹽和黑胡椒適量、醬油1小匙、起士粉2大匙

作法:

1. 燻鮭魚切小塊,黑木耳切長條,紫地瓜電鍋煮熟後切小丁,花椰菜汆燙後切碎。

2. 鍋中倒入少許橄欖油,開中火放入鴻禧菇與黑木耳,煮熟後加入醬油拌炒即可熄火。

3. 雞蛋打散放入起司粉、牛奶拌勻,再放入鮭魚、花椰菜及紫地瓜,最後加入鹽和黑胡椒調味。

4.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上下火150度)烤約20~25分鐘,中間凝固而且有彈性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享用。 

黑木耳 白蘿蔔 鮭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