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紫地瓜、紫山藥有什麼不同,一圖看差異!甜點餡料優選它

紫地瓜、紫山藥,怎麼分?
紫地瓜、紫山藥,怎麼分?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地瓜、紫山藥乍看很像,外表都是紫色的一塊,但它們吃起來口感有點不太一樣,紫地瓜鬆軟、紫山藥脆黏稠。山藥可直接蒸熟食用或煮湯,紫地瓜較具甜味,更適合當作甜點餡料。

地瓜低GI!紫地瓜富含花青素、具抗氧化功用

地瓜屬於低GI的食物,富含膳食纖維。黃地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可維持正常的視覺、成長發育,有助於增強免疫力;紫地瓜富含花青素,具抗氧化、抗衰老、護心肝作用,是很健康的食材。

地瓜(番薯)含豐富膳食纖維和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及鉀離子等,是台灣人心中平價國民美食、養生聖品。根據農業部臉書資料指出,不同顏色的甘藷除了口感口味不同外,顏色不同營養成分也略有不同。其中紫色地瓜富含cyanidin及peonidin等花青素,具抗氧化功用,除了屬澱粉類,也富含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與膳食纖維,營養相當豐富。

農糧署指出,地瓜屬於地下塊根,臺灣的紫色地瓜有兩個品種,分為是花蓮1號及臺農73號(紫芋地瓜)。二者都是紫皮紫肉、纖維多、水分少,但花蓮1號的花青素及膳食纖維更多,而臺農73號的紫芋地瓜更具甜味。

<br />圖片來源/《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

同屬主食,山藥營養勝白飯!紅薯山藥口感脆

紫色山藥則為地下塊莖,又名稱紅薯山藥,紫紅皮紫紅肉,薯肉以竹山紅薯顏色最深,口感脆,適合食用及加工。

不少人拿山藥當菜吃,但要注意山藥其實是五穀根莖類主食。視品種不同,可粗分為紫肉和白肉兩大類,口感軟硬也略有不同,但營養價值差不多。與同屬主食的白米飯相比,山藥不管是在纖維質或礦物質的含量上,都勝過白米飯。像鈣、鐵含量就比白米飯來得強。

誰適合吃山藥:

1.想控制體重的人。

2.高鉀的山藥對於高血壓患者是好食材,高鉀有助血壓控制。

3.糖尿病患者也可以用山藥取代主食。

誰適合不適合吃山藥:

1.山藥黏液裡含黏多醣體,可以增強免疫機能,它含有的天然植物性荷爾蒙,則能促進體內荷爾蒙生成,但也因為如此,像乳癌這類與荷爾蒙有關的癌症,不適合多吃山藥。

2.山藥屬於高鉀食物,腎臟病患不適合吃涼拌山藥或生機飲食,也要避免喝山藥湯。

<br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食譜/紅薯餅DIY

食材:紫山藥、糯米粉、糖、鹽、油

步驟:

切:將紅薯山藥洗淨後削皮切小塊

打:再放入果汁機攪打成泥

調:接著加入糖、鹽、糯米粉拌勻後

煎:以適量的油入鍋煎至兩面金黃。(起鍋前再加奶油、增添香氣)

<br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地瓜 山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