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入秋熬夜晚睡免疫力降,靠5種黑色食材補腎氣!陳月卿「黑五寶」影音、食譜現學現做

黑五寶奶漿(右)與食材。記者侯永全/攝影
黑五寶奶漿(右)與食材。記者侯永全/攝影
黃妙雲

聽健康

00:00/00:00

時序進入秋冬季,天氣轉涼,日照時間縮短,不少人習慣熬夜、晚睡,壓力又大,這些傷腎的行為,容易傷了腎氣、元氣。養生達人、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建議,在這個季節裡,可以在早餐喝一杯「黑五寶奶漿」,能夠提升免疫力,幫助修補組織,補養腎氣、減少腎虛,對身體很有好處。

中醫認為「色黑者入腎」,這一杯「黑五寶奶漿」包含黑豆黑米黑木耳黑芝麻與黑棗,黑棗也可以紅棗代替。陳月卿說,這些黑色食材包含蛋白質、全榖雜糧類食物,也含蔬菜、水果、優質健康油脂等,營養豐富又均衡。

黑豆、黑米一起吃 蛋白質利用率增40%

陳月卿調理的「黑五寶奶漿」。記者侯永全/攝影
陳月卿調理的「黑五寶奶漿」。記者侯永全/攝影
黑五寶奶漿中,黑豆是重要主角之一,古人說「豆為腎之榖」,其中的豆是指黑豆,富含植物性蛋白質、鈣、磷、鐵等礦物質與鋅、硒等微量元素,也含有花青素,可提升免疫力,幫助調整體質。

黑米也稱為黑糙米,富含維生素B群、鐵、鈣、鎂、鉀等礦物質,也含膳食纖維及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質,具增益氣血及明目功效。

陳月卿建議,黑米也可以紫米替代,先泡水3小時,或蒸煮時在內鍋多加一格或半格的水。當黑豆與黑米一起食用,蛋白質利用率可提升40%。

黑木耳、黑芝麻、黑棗 營養更加分

黑五寶奶漿中的黑木耳屬於蔬菜角色,含許多膠質、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潤腸,排除體內廢棄物。

黑芝麻又稱為「神仙的食物」,含有許多維生素E與鈣、鐵等營養素,使用上可採低溫烘焙,可增添香氣,也比較好吸收。

黑五寶奶漿當中,若添加黑棗或紅棗,可幫助補氣、安神,也可增加氣血,等於幫助調養體質,補氣、補血都面面俱到。

早餐、晚餐、下午茶 都是飲用好時機

陳月卿建議,這杯黑五寶奶漿的水量可自由加減,可在早餐時飲用,也可當成晚餐或下午茶,除了有助顧腎氣、補元氣,也可安神、明目,在秋冬季節,來杯充滿芝麻香氣的黑五寶奶漿,身心都會非常舒暢。

黑五寶奶漿食譜 (1人份)

黑五寶奶漿食材。記者侯永全/攝影<br />黃妙雲
黑五寶奶漿食材。記者侯永全/攝影
黃妙雲

食材:蒸熟黑豆50公克、煮熟黑米30公克、煮熟黑木耳40公克、黑芝麻1大匙、去籽黑棗或紅棗3-5顆、熱開水250cc

作法:

1. 先將黑豆、黑米與黑木耳蒸熟、煮熟。

2. 將煮熟的食材放入食物調理機,再放入黑棗或紅棗及黑芝麻。

3. 倒入250cc熱開水後,用食物調理機打一分半到兩分鐘時間。

4. 完成後總份量約400cc,即可食用。

1.蒸熟黑豆 50g  

2.煮熟紫米飯 30g

3.煮熟黑木耳 40g

4.黑芝麻 1 大匙 

5.紅棗 ( 去籽 ) 3~5 顆

6.熱開水 250cc

(責任編輯:葉姿岑)

黑米 黑芝麻 黑木耳 植物性蛋白質 黑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