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牙醫師的廚房/不再與馬桶纏綿預防便祕的黃金飲食

元氣周報

水果總匯&煙燻鮭魚南瓜沙拉  圖/林芝蕙提供
水果總匯&煙燻鮭魚南瓜沙拉 圖/林芝蕙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牙科門診時,偶爾會發現跟診助理阿金「突然」不見了!而且往往「失踪」近半個小時。詢問才知道她經常為便祕所苦,經朋友介紹吃保健食品得以紓解。糟糕的是到腸胃科診療時,醫師告知她吃的保健食品含有瀉藥成分。解決便祕問題當然不能長期靠藥物,靠飲食幫助自然排便,才是最佳的對策。 

水果總匯&煙燻鮭魚南瓜沙拉(5人份) 

水果纖維排行榜中的冠軍百香果,含有滿滿營養精華,連籽也能咬碎吞下,有助維護心血管健康。水果高纖亞軍的芭樂,熱量低、營養高,維他命C含量更是勇奪第一名。但芭樂籽較堅硬,易造成便祕,不建議食用。再加入高纖低卡的南瓜,而鮭魚含有豐富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更有利排便順暢。

食材:芭樂半顆、蘋果1顆、奇異果2顆、火龍果半顆、梨子1/3顆、百香果3顆、煙燻鮭魚150克、南瓜300克、希臘式優格80克、鹽&黑胡椒適量、萵苣、芝麻葉、紅酸模等生菜數片

作法:

1. 將蒸熟的南瓜與希臘式優格及百香果混合,撒入適量的鹽與黑胡椒調味。

2. 以上水果(除了百香果)及煙燻鮭魚,皆切丁或切成適口大小。

3. 將作法2與1混合,再加上萵苣生菜擺盤即可。

紫地瓜焗烤飯佐味噌香煎雞腿拌蔬菜    圖/林芝蕙提供
紫地瓜焗烤飯佐味噌香煎雞腿拌蔬菜 圖/林芝蕙提供

紫地瓜焗烤飯佐味噌香煎雞腿拌蔬菜(3人份)

解決便祕的飲食首要,是加強膳食纖維補充。花椰菜與甜椒位居蔬菜類高纖食物排行榜前十名,杏鮑菇更是菇類翹楚。五穀根莖類比蔬菜含有更多膳食纖維,紫地瓜、糙米、燕麥是高纖三大天王,糙米與燕麥還具有鎂離子,有軟便效果。加入富含益生菌的優酪乳,更有助健全腸道健康。

紫地瓜焗烤飯:紫地瓜200克、無糖優酪乳200cc、糙米燕麥飯2碗、鮮奶油1大匙

香煎雞腿拌蔬菜:雞腿肉2支、杏鮑菇2朵、紅黃甜椒半顆、紫洋蔥半顆、蒜頭2瓣、無調味腰果20克、花椰菜半顆

雞腿肉醃醬:鹽&黑胡椒適量、迷迭香1支、味噌1大匙、醬油2小匙、清酒2小匙、水6大匙、太白粉1小匙

作法:

1. 地瓜焗烤飯:將蒸熟的地瓜、糙米、優酪乳及鮮奶油混合,並壓成泥。撒上白芝麻,放入烤箱,上、下火150度約烤20分鐘。

2. 雞腿肉撒上鹽、黑胡椒及迷迭香醃約10分鐘。平底鍋開中小火,放入雞腿肉將表面煎到金黃色後取出,待涼後切小塊備用。

3. 接著鍋中放入腰果及蒜頭炒至香味溢出,將以上切好的蔬菜及雞腿肉放入稍微拌炒。

4. 將以上調味料全部混合,並倒入作法3鍋中。煮滾後再勾芡,即可熄火。 

多穀飯糰&海鮮蔬菜義式茄汁   圖/林芝蕙提供
多穀飯糰&海鮮蔬菜義式茄汁 圖/林芝蕙提供

多穀飯糰&海鮮蔬菜義式茄汁(2人份) 

三餐飲食中若能以湯品呈現,不僅可軟化食材易於吞嚥,也可軟化糞便,更有助於排泄。秋葵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除有助於血糖和血脂的控制,還能改善便祕。 以橄欖油清炒多類蔬菜,激發出香氣後再燉煮,湯品清甜卻絲毫不顯油膩,適量的油脂可以增加糞便潤滑度,刺激腸胃蠕動。將高纖食材十穀米揉捏成圓飯糰且煎至金黃色,與茄汁蔬菜共同入口,吃來更有滋有味。

食材:十穀米飯2碗、綜合海鮮(蝦子、透抽)共300克、鷹嘴豆罐頭130克、胡蘿蔔半根、芹菜2支、香菇4朵、秋葵6根、洋蔥半顆、蒜頭2瓣、白酒50cc、水500克、水煮番茄或罐頭400克、橄欖油2大匙、鹽&黑胡椒適量、義式香料適量、帕瑪森起司適量

作法:

1. 十穀米飯糰:十穀米飯放在塑膠袋內揉成長條狀,並切成小塊放入平底鍋,煎到表面呈金黃色。

2. 鍋中倒入橄欖油,開中小火,將切丁的洋蔥、蒜頭、香菇、胡蘿蔔、芹菜放入鍋內,炒到香味撲鼻。

3. 鍋中倒入白酒,接著放入綜合海鮮稍微翻炒,再放入水、水煮番茄、鷹嘴豆及義式香料。

4. 待水煮滾後就可加入鹽&黑胡椒調整味道,最後加入汆燙的秋葵及帕瑪森起司更增添風味。

責任編輯:辜子桓

便秘 南瓜 花椰菜 秋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