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酪梨5大營養價值,吃對能減重、護心又潤腸!營養師:酪梨跟「它」一起吃,營養價值更加乘

有森林中的奶油美稱的「酪梨」,因其富含油脂、脂溶性植化素、葉酸等維生素與礦物質,曾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是最營養的水果。
有森林中的奶油美稱的「酪梨」,因其富含油脂、脂溶性植化素、葉酸等維生素與礦物質,曾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是最營養的水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有森林中的奶油美稱的「酪梨」,因其富含油脂、脂溶性植化素、葉酸等維生素與礦物質,曾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是最營養的水果。台灣每年六到九月為酪梨的產季,除了打成酪梨牛奶,與特定蔬菜一起享用,其營養價值會更加乘。

到底酪梨有多營養?必知5大營養價值

1.預防心血管疾病

酪梨雖是水果,但從營養成分來看,70%以上的成分都是油脂,因此被歸類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酪梨與橄欖油一樣,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研究發現,這些脂肪酸對心血管非常有益,有助降低總膽固醇,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防止動脈硬化、心臟病等好處。糖尿病患者若能在飲食中搭配酪梨,還有助於控制血糖與三酸甘油酯。

2.幫助脂溶性維生素吸收

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玉米黃素、葉黃素等脂溶性維生素,得要透過額外攝取油脂,才能完整吸收;但酪梨本身富含油脂,同時含有這些營養素,比起其他的蔬果更有助人體吸收。若攝取番茄、南瓜、玉米、紅蘿蔔等脂溶性維生素高的蔬果,不妨搭配酪梨一起享用,能得到相得益彰的作用。

3.抗氧化抗發炎

酪梨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以及各種脂溶性植化素,有助降低自由基對身體的損壞,達到抗老、抗發炎等作用。研究發現,若能定期食用酪梨,將有助身體建立完善的抗氧化機制,包含保健視力、預防三高、乳癌等多種慢性病的發生。

4.有助腸道健康

酪梨富含油脂,有潤腸作用,加上纖維質含量高(每100克的酪梨,富含6.7克的纖維),有助腸道益生菌的繁殖,對於腸道、消化系統都有好處。

5.有助體重控制

酪梨是油脂,竟然可以減肥?研究發現,體重過重者午餐吃下半顆酪梨,可以降低食欲長達5個小時之多。這是因為油脂可以增加飯後飽足感,卻不會影響血糖的升降。愈來愈多研究發現,真正讓人發胖的物質是醣類,所以吃酪梨時,若能同時搭配低醣飲食,減重效果更佳。不過,酪梨本身是油,一日攝取量建議不要超過半個,否則過量仍有發胖的可能。

酪梨沙拉  圖/123RF
酪梨沙拉 圖/123RF

酪梨這樣吃,營養更加分

●酪梨莎莎青醬

將酪梨、番茄、九層塔、蒜頭、洋蔥、胡椒、橄欖油打混在一起,可當各種沾醬食用。

●酪梨沙拉

酪梨切片加上生菜、生彩椒、生洋蔥、一顆蛋,以及煮熟南瓜及胡蘿蔔,是一道營養滿分的餐點。

●酪梨綠拿鐵

酪梨、香蕉、菠菜、豆漿一起攪打,可取代早餐或點心。

(責任編輯:葉姿岑)

酪梨 脂溶性維生素 油脂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抗發炎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