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羊肉進補 搞懂宜忌不傷身

白蘿蔔枸杞紅棗羊肉湯。
白蘿蔔枸杞紅棗羊肉湯。

今天是馬年的除夕,即將送馬迎羊,古人向來以羊和吉祥畫上等號。筆者願從中醫觀點,談談以羊肉進補的宜忌。

金元四大醫家之一李東垣曰:「人參補氣,羊肉補形,凡味同羊肉者,皆補血虛,陽生則陰長也。」因羊肉味甘不膩、性溫不燥,能暖中補虛、益腎壯陽、開胃健脾、利肺助氣、豁痰止喘、養膽明目等,因此在《本草綱目》中記載:「補中益氣,主治虛勞寒冷、丈夫五勞七傷」,意指羊肉有益精氣、療虛勞、補肺腎氣、養心肺等,可見羊肉是很好的滋補佳品。

此外,羊的內臟也可吃,羊肝有明目作用,羊腎可補腎氣、益精髓,適合體質虛寒者,古時候還以羊角用來治療癲癇等疾病。

羊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1、B2、E、鐵、鈣、磷、少數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素,鈣的含量比豬肉豐富,脂肪和膽固醇含量也比豬肉、牛肉少,吃了可以增加熱量、促進血液循環,有禦寒暖身的作用;另外,羊肉所含的維生素B1、B2、E、鐵質,可以預防貧血、改善手腳冰冷,羊骨中含有豐富的鈣質,中老年人食用可預防骨質疏鬆。

哪些人適合吃羊肉?

1.身體虛弱:如氣虛、血虛、營養不良等,體質較差者都可給予適當的食用。

2.體質偏寒:如手腳冰冷、胃寒者等,因羊肉能暖中祛寒、溫補脾胃,故可藉此改善體質。

3.孕期或產後:可吃羊肉益氣補虛、開胃健脾,促進血液循環。

哪些人不適合吃羊肉?

1.發熱、牙痛、口舌生瘡、咳吐黃痰等上火症狀者不宜食用。

2.感冒、肝病、高血壓、急性腸炎等不宜食用。

3.暑熱天或發熱病人應慎食羊肉,水腫、骨蒸、瘧疾、外感風寒及一切熱性病症者禁食。

4.羊肉性溫,凡熱性體質或患非虛寒性疾病之人均不宜食用,此外小孩應控制在每天50至100克為宜。

5.肉類燉久了,湯汁內的普林含量高,故痛風患者要忌口。

羊肉藥膳

1.山藥奶肉羹

山藥奶肉羹。
山藥奶肉羹。

材料:羊肉500克、山藥100克、牛奶150克、生薑25克

作法:將羊肉、生薑以微火燉半日,取羊肉湯500cc,加去皮生山藥,在鍋中煮爛後,再加牛奶、食鹽少許,煮沸即可。

功效:益氣補虛、溫中暖下、益氣補血。本方出自《清宮御膳譜》。

2.白蘿蔔枸杞紅棗羊肉湯

材料:羊肉600克、白蘿蔔2/3根、紅棗8顆、枸杞10克、鹽1.5茶匙、薑1小塊、料理酒1湯匙、蔥白1小段、芫荽、胡椒粉少許

作法:

1.白蘿蔔去皮切塊,薑切片,大棗洗淨備用。

2.羊肉切塊,入鍋煮開後,待血沫羶味除淨,撈出沖淨待用。

3.鍋中加清水並放入焯淨的羊肉塊,蔥、薑、大棗、枸杞,待大火燒開後加入料理酒,並改中火蓋上蓋子,悶煮1小時。

4.一小時後放入白蘿蔔,繼續中火燉半小時左右至蘿蔔軟爛,加鹽、胡椒粉調味,關火燜10來分鐘即可出鍋,食用前加入一些芫荽末,味道更佳。

功效:益氣補虛,溫中暖下。

【羊肉的正確吃法】

羊肉具有溫補作用,最宜在冬天食用,但羊肉性溫熱,常吃容易上火,因此吃羊肉時要搭配涼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涼性蔬菜如冬瓜、絲瓜、菠菜、白菜、金針菇、蓮藕、茭白筍等,吃羊肉時最好搭配豆腐,它不僅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其中的石膏還能起到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而羊肉和蘿蔔做成菜,則能發揮蘿蔔性涼、消積滯、化痰熱的作用。

羊肉 進補 體質 溫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