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桂圓紅棗米酒糕

米酒漸漸被糯米吸收。圖/朱慧芳提供
米酒漸漸被糯米吸收。圖/朱慧芳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還沒到冬天已用掉半缸的浸漬米酒,香到不行啊!圖/朱慧芳提供
還沒到冬天已用掉半缸的浸漬米酒,香到不行啊!圖/朱慧芳提供
前不久還覺得熱,突然間就入秋了,濕氣不再沾黏在衣服和肌膚之間,即使30度以上的高溫,也不像炎夏那般難忍。我始終覺得,秋天是一年當中最舒服的時候,早晚略帶寒意的微微清風,比吹冷氣還要舒適。

這時候,喝點淺淺的水果酒,配上剛烤好,還帶著微溫的檸檬小蛋糕,再加一杯手沖咖啡,用膜拜五感的儀式,讓自己的創作力大爆發,無論是畫圖、寫作、編織、修理小物、為植物換盆,或者做些吃食,都覺得特別的順心如意。

今天喝的水果酒,是去年夏天採收的葡萄醃漬的,加點冰塊溫度剛剛好。朋友說,這種一層葡萄一層糖的無腦醃漬法,做出來只能算是葡萄露,不是水果酒。但我明明就聞到、也嚐到酒味、喝了還會臉紅心跳啊!朋友說釀酒有釀酒的規矩,他用大灶把米蒸熟,放酒麴,再蒸餾,做出的米酒又香又純,最棒的是,我有幸分到了幾桶只送不賣的私釀。

桂圓紅棗風味米酒

有米酒,可以做的料理就多了,其中最容易的是米酒浸漬中藥食材。將曬好的紅棗畫刀、桂圓去殼後肉和籽一起放進玻璃缸,再倒入米酒,封蓋三個月後,就完成一缸桂圓紅棗風味酒。若要增添一點西方味,可以加入肉桂棒、丁香、荳蔻和八角進去。想像中,這幾樣食材浸漬出的酒味,會非常適合天寒的時候加熱飲用,跟流行一時的熱紅酒有異曲同工的作用,而且製作更為簡單。

原本以為足夠喝整個冬天的桂圓紅棗酒,因為偶發的奇想,拿來製做米糕,結果效果好得讓我禁不了口,一缸酒很快就變成了半缸酒,看起來可能會在冬天結束前提早見底。我的好吃方程式是這樣的:

桂圓紅棗米酒糕

椰糖可以讓米糕的口感更豐富。圖/朱慧芳提供
椰糖可以讓米糕的口感更豐富。圖/朱慧芳提供
去籽桂圓肉3/4杯,以1又1/3杯桂圓紅棗風味米酒浸泡30分鐘後,倒入洗過的濕糯米,糯米份量約1.5杯,浸泡約60分鐘,讓米粒吸收酒汁。酒的份量要蓋過米粒,如果不夠可直接加入米酒補足。放入電鍋蒸煮。將煮好的糯米稍微攪拌,再拌入切碎的椰糖塊,放入電鍋再次加熱,這個步驟是讓椰糖融化,在糯米的表面發揮滋潤作用,也讓最終的成品看起來像裹了一層油似的。事實上,做這道米酒糕並不需要用到油。油,雖然會讓口感更滑潤,但是熱量也會往上積累,口感不那麼清爽。

椰糖甜度不是很高,但跟蔗糖的甜味和香氣略有不同,可以讓米糕口感更豐富。椰糖也就是棕梠糖,可在大賣場或專賣印尼食材的異國雜貨店買到,它是糖農採集棕梠花的汁液,加熱濃縮,倒入容器自然風乾凝固。裝在竹筒的呈現圓柱狀,裝在耶殼的就會像我手邊這塊,呈現像碗一樣的形狀。需要的時候,用多少切多少。

做好的酒米糕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倒入模具壓平,撒上密密的白芝麻,切成小塊,更有專業的姿態。糯米是比較不好消化的澱粉,放久也容易硬化,且這道米酒糕熱量不低,所以我建議每次製作的份量不要太多,趁新鮮吃完。只要廚房裡有一缸浸漬香料米酒,隨時想吃都可以動手做。

做好的酒米糕可以直接食用,也可倒入模具壓平,撒上白芝麻,切成小塊。圖/朱慧芳提供
做好的酒米糕可以直接食用,也可倒入模具壓平,撒上白芝麻,切成小塊。圖/朱慧芳提供

糯米 桂圓 紅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