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鴻時代/被遺忘的海角一樂園

錦興豆腐店是新埔在地百年老店。圖/陳鴻提供
錦興豆腐店是新埔在地百年老店。圖/陳鴻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文山國小三棵縣政府列冊保護的楓香老樹。圖/陳鴻提供
文山國小三棵縣政府列冊保護的楓香老樹。圖/陳鴻提供
我從小在一個森林小學般的環境學習長大,跟宮崎駿電影《龍貓》一樣,有一棵像慈祥老爺爺一樣、包圍整個操場的楓香老樹。記得小時候跟著祖父上山時,曾在樹下燒香祭拜這棵需要約十個人才能環抱的樹頭公,特別感謝它的靈性,為我們守護家園。

文山國小遺世幽靜,楓香老樹守護師生。

這裡是我的母校新竹縣新埔文山國小,位於新竹到關西之新關公路(竹118線)旁,交通便利,但因位在半山腰上,即使山下車水馬龍,卻絲毫不影響校園遺世孤立的寧靜。學校本為一處茶園,全被綠色包覆,空氣清甜有茶氣與芬多精,是最珍貴的香氛。文山國小校齡超過五十年,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三棵縣政府列冊保護的楓香老樹,樹齡超過兩百歲,是新埔鎮上重要的景觀地標,也是我童年的記憶。

重新改造優化文山國小的校長王恭志先生,發揮百年樹人的精神,結合專業的綠建築團隊,將水溝改造成具生物多樣性的砌石渠道,恢復大自然生態共生環境,不久就可以再看到螢火蟲了。

後疫情時代,接近大自然是最好的防疫態度,這裡值得跟親友帶著新埔老街上的客家手作或沙糖橘一起野宴。江戶時代的日本人民熱衷於野遊,甚至在俗語中還有「一日的遊玩,可延長百年壽命。」(《江戶繁昌記》)的說法。一邊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一邊吃喝玩樂是非常令人愉悅的。

文山國小教室保留舊時光的模樣。圖/陳鴻提供
文山國小教室保留舊時光的模樣。圖/陳鴻提供

新埔找尋古早味,傳統市場風景最迷人。

新埔鎮雖以柿子和柿餅聞名,但並非柿餅盛產季節才能造訪新埔,這裡也有很多臥虎藏龍的小吃店家和當地物產。樸實古意的農村小鎮,巷弄盡是紅磚古厝,仍保有客家的文化精神,田野風情濃厚。

如果想找尋古早味和新奇事物,一定要逛逛第一零售市場,這裡保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傳統農業。除了小吃店家、各式各樣的青菜、醃製醬菜,還有客家泵腸、客家仙草乾、油封的油蔥酥、桔醬桔餅、苦茶油等,這些在地人的祕密武器,都是廚房的好幫手。

第一零售市場內並不髒亂,走道中坐著熱情的阿婆,用LV阿嬤牌布袋裝著茄子,自家種植的青菜賣相或許不佳,卻是最美味的。傳統市場很迷人,有著在地的人文氣息和濃濃的人情味,更有旺盛的生命力。

而每年6、7月所產出的水梨,也是很推薦的農產品,目前每年可維持32,000公斤的出貨量。這個時節,如果運氣好見到醃製的鳥梨,別猶豫趕緊打包回家,口感賽過山楂和漬紅肉李。是否還記得兒時曾吃過又脆又酸、纖維質含量豐富的「橫山梨」,削皮後切片去核,再用鹽水浸泡一下以防氧化變色,多食能暢通腸道。可惜的是,後來很多老梨樹都改架接種植肉質細膩的新21世紀梨,台灣的老味道,有必要推動食藝復興。

老物件、醃製醬菜、桔醬都是客家人的智慧結晶。圖/陳鴻提供
老物件、醃製醬菜、桔醬都是客家人的智慧結晶。圖/陳鴻提供

阿婆粄條、日勝飲食店,滿滿舊時回憶。

新埔粄條是名氣美食之旅的門檻,中正路上小吃店家賣的都大同小異,只要食材新鮮都好吃。我通常都吃新竹客運總站對面的阿婆粄條,從還沒改建成樓房前的土角厝,阿婆就開始賣油湯營生,傳承至第二代,看到店內牆壁掛滿鑰匙,自然可以理解客家人晴耕雨讀、珍惜光陰,跨界斜槓學習技藝防範未然的努力精神。

另外,讓先總統蔣經國先生不辭三訪的民間友人「日勝飲食店」,是一家傳統的合菜餐廳,牆上泛黃的老舊照片,陳述輝煌的過去,也成為饕客口中永流傳的佳話。店裡有一道別家沒有的功夫菜「仙草柿餅燉雞湯」,工序十分複雜,雞湯的稠度是用仙草的植物性膠原蛋白熬煮出來,喝起來口感更細。

如果能夠起早出發,建議趕在中午以前嘗嘗三角圓(也稱水晶餃)的滋味,這家位於第一市場的小店,上次早上九點造訪,三角圓就賣完了。牆壁貼滿月曆紙的小麵店,難掩過往的老舊回憶。

百年豆腐店,帶回手信增添餐桌風景。

錦興豆腐店是在地百年老店,販售不少豆製品,有豆腐、白豆干、紅豆干、豆漿、豆花、豆腐乳,甚至是豆渣(豬雞鴨飼料)、豆水(天然洗碗劑)等都有賣,用料實在且價格實惠。

我建議帶著老店的豆腐乳回去當手信。製作過程先把豆腐改刀陰乾,再利用海鹽麴菌讓它自然發酵熟成,再加入黃豆瓣醬增加一倍以上的風味。買回家可以分裝成兩個罐子,加入用紅糖煮軟的土鳳梨中和鹹度,可以早上配稀飯,也可以跟雞胸肉醃一下做成炸腐乳雞,或代替味噌做成油魚一夜干,也是中秋佳節自製的烤肉萬用醬。更創意的吃法,拿它塗在烤過的厚片土司,不輸給法國的藍起司。

每一趟小旅行對我來說,從來不僅僅是簡單的放空看世界,而是在途中用心體會不同的靈魂、文化、價值。

老物件、醃製醬菜、桔醬都是客家人的智慧結晶。圖/陳鴻提供
老物件、醃製醬菜、桔醬都是客家人的智慧結晶。圖/陳鴻提供

豆腐 仙草 新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