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腸躁症 適合吃與不適合吃的食物

我們愛吃的米飯,原來很適合腸躁症患者!
我們愛吃的米飯,原來很適合腸躁症患者!

腸躁症症狀不同,常見腹瀉、便祕、脹氣等,針對腹瀉和便祕,飲食上有些食物適合吃,如魚、全麥、優格、穀類、米飯…;有些食物不適合,如辣椒、巧克力、柑橘、洋蔥等,可以藉由飲食調整改善喔!

據國外研究,曾列舉腸躁症患者「適合吃」與「不適合吃」的食物:

★適合吃的食物:有魚、全麥、優格、穀類、香蕉、綠蔬、麥麩、義大利麵、非柑橘類、米飯。

★不適合吃的食物:有辣椒、巧克力、柑橘、牛肉、乳酪、蛋、洋蔥、韭蔥、堅果、白麵包、乳品。

《症狀不同,食物選擇不一樣》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腸燥症患者症狀包括容易腹痛、腹脹、噁心及排便習慣改變(腹瀉和/或便秘);在食物選擇上,凡是容易產氣(如豆類),容易刺激腸胃(如咖啡、酒精,過甜、過鹹、過油、過辣),不容易消化(如糯米製品)的食物皆不宜。

如為腹瀉型患者,應少吃高纖、有潤腸效果食物,如竹筍、黑白木耳、秋葵,以及屬性寒涼的瓜果如鳳梨、木瓜、火龍果、奇異果等;反之,便秘型患者就可以多吃上述食物。

《FODMAP飲食,有效控制腸躁症》

賴怡君營養師指出,根據國外最新研究發現,低FODMAP飲食,是有效控制腸躁症發作的有效方法,低FODMAP飲食也被證明可減輕疲勞、嗜睡和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

FODMAPs是以下幾個單字的縮寫:Fermentable(可發酵的)、Oligosaccharides(寡醣)、Disaccharides (雙醣)、Monosaccharides (單醣)、And(以及)Polyols (多元醇)。

賴怡君強調,除了乳醣不耐症者應少吃乳製品,人體缺乏消化寡糖的酵素,易腹脹者也應盡量減少進食高寡醣食物,包括麵包、麵條、洋蔥、大蒜、蘆筍、柿子、桃子、蘋果、西瓜、腰果、開心果等堅果。

腸躁症主要來自腸道神經系統的過度敏感,而自律神經系統(交感與副交感)又會影響腸道神經系統。患者最好試著改變緊張的生活型態,規律作息、充足睡眠、多做有氧運動、改變多慮個性,減少腸胃承受太多壓力,可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更多精采內容,《台灣好食材Fooding》】

腸躁症 便秘 腹瀉 豆類 糯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