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韓教授 用家的料理凝聚愛

薑泥什錦舒食  圖/出版社提供
薑泥什錦舒食 圖/出版社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韓教授的家常菜有50年的功力。圖/出版社提供
韓教授的家常菜有50年的功力。圖/出版社提供
「常常有人說我們一家人都很會煮飯,基因真的是很神奇的東西。但或許,真正的原因是,在煮飯的時候我們都在尋找某種影子,尋找媽媽煮飯的味道,尋找一家四口好好吃飯的記憶。」

失去了妻子幼香、媽媽的韓柏檉教授,經由一道道充滿回憶的健康舒食,不僅省思二十多年的夫妻與親子關係,也添加了新的創意與記憶。

在傳統市場 體會太太的辛苦

太太不在了,一家買菜的重責大任目前是落在我身上。

前一陣子比較認真,每一、兩周的周末,我都會扛著幾個環保袋,走個二十分鐘的路到傳統市場。要買的東西、要去的店家,都是太太留下來的習慣,我們也就跟著依樣畫葫蘆,因為這些店家的品質與菜色,都是我們所喜歡、習慣的,比較放心。

在買菜的過程裡,才能夠體會到太太買菜的辛苦與樂趣。這個樂趣,我可能沒有辦法完全感受到跟太太一模一樣的心情,因為我不太會跟商家們寒暄、閒聊,感覺上商家也比較不會想要跟我說些什麼。比起太太,或許是我缺乏一些笑容,看起來比較嚴肅,但是相對於從前已經比較好了。

總之,買菜、逛市場是一種樂趣,但也是一種辛苦。拎著這麼多的食材,往往得頂著大太陽、撐著傘走回家,相信那時候的太太多麼希望有人能幫她一把,但我似乎總是缺席。現在我嘗到了、體會到了,所以分享給所有的男人。男人們啊,可以的話盡可能陪太太買菜,有你們的陪同,相信買回來的菜會更加豐盛、美味----因為女人被溫柔體貼關心的力量,會展現在食物的烹調上,更是開心滿滿。

減碳鮭魚營養早午餐  圖/出版社提供
減碳鮭魚營養早午餐 圖/出版社提供

柏檉的隨興料理 減碳鮭魚營養早午餐

材料:鮭魚片一份、櫛瓜半條、茂谷柑一顆、生菜適量、小軟法(切片)數片、雞蛋一個、油適量、黑胡椒適量、水適量

步驟:

1. 櫛瓜洗淨、切片,茂谷柑切成四等份,備用。

2. 把油加入平底鍋,將鮭魚片和櫛瓜片煎熟。

3. 準備一鍋水,打入雞蛋,煮成半熟蛋或水波蛋。

4. 將上述食材擺盤,撒上黑胡椒即完成。

雙椒油淋蘿蔔絲  圖/出版社提供
雙椒油淋蘿蔔絲 圖/出版社提供

幼香的舒食料理 雙椒油淋蘿蔔絲

材料:白蘿蔔半根、雙椒油兩大匙、鹽適量、辣椒絲適量、香菜適量、冰水適量

步驟:

1. 白蘿蔔洗淨,削皮切絲。

2. 白蘿蔔絲和鹽混合拌勻,待出水後,以涼開水沖掉鹽分。

3. 將白蘿蔔絲、辣椒絲、香菜汆燙一下,再用冰水冰鎮。

4. 取出擺盤。食用前,淋上雙椒油即可。

幼香的舒食料理 薑泥什錦舒食

材料:鴻喜菇一份、玉米筍一份、甜菠菜一把、二十日大根數根、辣椒絲適量、薑泥適量、醬油少許、橄欖油少許

步驟:

1. 先將各蔬菜反覆沖洗乾淨。

2. 煮一鍋滾水,再依蔬菜顏色淺至深為順序,入鍋汆燙。

3. 撈起各蔬菜,放入盤內。

4. 辣椒絲、薑泥、醬油、橄欖油,拌勻成醬料,再淋在蔬菜盤上,即可上桌。

美味小祕訣:二十日大根是小蘿蔔品種,水分足,汆燙一下,味道更甘甜。

《穿越時空的美味、笑容與愛--韓教授與三個女人的料理》  圖/出版社提供
《穿越時空的美味、笑容與愛--韓教授與三個女人的料理》 圖/出版社提供

白蘿蔔 玉米筍 鮭魚 韓柏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