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牙醫師的廚房/猛算卡路里 不如吃對食物

圖海鮮總匯&尼斯沙拉   圖/林芝蕙
圖海鮮總匯&尼斯沙拉 圖/林芝蕙

「我可能必須不吃不喝才有辦法瘦,總覺得自己連喝水都會胖!」六十多歲的陳女士說自己明明已經吃很少了,還計算過卡路里,結果還是瘦不下來。

試想,吃進1000大卡的巿售麵包跟同樣熱量的蔬菜,對身體的影響會相同嗎?卡路里應該只是減重過程中的參考數字,熱量並非決定肥胖的唯一依據。尤其最新研究顯示,從食物中獲得多少卡路里,取決於食物的種類、料理方式,而食物在個體內的消化率也有個別差異。

吃對的原形食物及正確的食物組合,比熱量計算更為重要。

抹茶可麗餅佐草莓優格沙拉 圖/林芝蕙
抹茶可麗餅佐草莓優格沙拉 圖/林芝蕙

抹茶可麗餅佐草莓優格沙拉(3人份)

減糖版果醬的作法,糖的分量只占水果總量的15~20%,更能凸顯水果的酸甜滋味。草莓醬搭配希臘式優格,大大提升優質蛋白的比例。可麗餅皮使用全麥麵粉,還加上堅果,更增營養香氣。

草莓優格醬:草莓150克、檸檬7cc、椰糖20克、希臘式優格100克

抹茶可麗餅:全麥麵粉45克、甜菊糖粉極小量(或不用)、綜合堅果40克磨粉、雞蛋1粒、牛奶125cc

作法:

1. 草莓醬做法:草莓取100克剖半,加入椰糖、檸檬後靜置。開中小火,等果粒出水後轉小火煮5到6分鐘即完成,與希臘式優格攪拌即為草莓優格醬。

2. 堅果可麗餅做法:全麥麵粉、堅果粉過篩,加入雞蛋及甜菊糖用打蛋器打至黏稠。緩緩加入牛奶充分攪拌,冰箱內靜置至少1小時。平底鍋開小火,塗少許橄欖油,用大湯匙將麵糊平均散開,煎到表面稍乾燥、翻面,再煎約20秒即可熄火。

3.將可麗餅攤開,於上半部塗上優格草莓醬及擺放新鮮草莓,對折後捲起即完成。

● 草莓醬另有不經烹煮的做法。將食材放入塑膠袋內混合,用重物將草莓壓碎靜置出水即可食用。可保留更多維他命,但較水狀。

味噌鮭魚&酪梨馬鈴薯巧達濃湯 圖/林芝蕙
味噌鮭魚&酪梨馬鈴薯巧達濃湯 圖/林芝蕙

味噌鮭魚&酪梨馬鈴薯巧達濃湯(4人份)

這道湯品捨棄西式傳統以奶油料理食材,改用富含Omega-9酪梨與Omega-3的鮭魚,是滿滿優良油脂的代表料理。以馬鈴薯取代麵粉來增加湯品的濃稠度。鯛魚及蛤蠣等海鮮除了提供蛋白質,還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及礦物質。

食材:鯛魚2片、蛤蠣20粒、酪梨1顆、馬鈴薯2顆、西洋芹3支、洋蔥半顆、蘑菇6朵、胡蘿蔔1/2條、毛豆150克

味噌鮭魚:鮭魚1片、味噌1/2大匙、清酒1/2大匙

作法:

1. 蛤蠣煮熟,留存湯汁700cc,馬鈴薯切小塊,一半蒸熟,蘑菇切片。

2. 味噌鮭魚作法:將味噌及清酒混合並塗抹於鮭魚上,半小時後用紙巾擦乾並切小塊,入烤箱以120度烤約15分鐘完成。

3. 酪梨、西洋芹、洋蔥、胡蘿蔔皆切小塊。

4. 鍋內放橄欖油,將洋蔥炒到透明,再放入胡蘿蔔及西洋芹炒到稍微變色。接著蘑菇及馬鈴薯一併放入再微炒,倒入蛤蠣湯待滾後轉小火。

5. 將剩下的馬鈴薯及500cc牛奶混合成泥狀再倒入鍋中,略滾後再將鯛魚及鮭魚加入。

6. 最後放入酪梨,再以黑胡椒、鹽調整味道。

海鮮總匯&尼斯沙拉(3人份)

尼斯沙拉的食材包含鯷魚,但鯷魚並不易取得,所以用水煮、低鹽且不含任何人工添加劑的水煮鮪魚罐頭取代。以南瓜作為澱粉主要來源,相較其他的澱粉類蔬菜熱量較低,還富含可改善高血壓的鉀,有助去水腫。

食材:南瓜450克、雞蛋3粒、蝦子9隻、透抽1尾、水煮鮪魚罐頭65克、紫洋蔥半顆、玉米筍6支、蘆筍150克、小番茄15粒。萵苣、綠蘿蔓等綜合生菜100克、酸豆1茶匙、黑橄欖6粒

法式沙拉醬:白酒醋1大匙、檸檬1大匙、冷壓初榨橄欖油2大匙、醬油1小匙、黃芥末籽1小匙、鹽及黑胡椒適量、蒜末2粒

作法:

1. 南瓜切塊蒸熟、雞蛋煮熟後切片、紫洋蔥逆紋切薄片、小番茄剖半、黑橄欖切片。

2. 蝦剝殼去泥腸、透抽切花,蘆筍及玉米筍切段。以上食材汆燙後備用。

3. 法式沙拉醬作法:將白酒醋、檸檬汁、醬油、蒜末及黃芥末子調合。接著徐徐倒入橄欖油充分攪拌,加入鹽及黑胡椒調味。

4.將沙拉醬放入黑橄欖、番茄、酸豆及一半鮪魚靜置。

5. 作法1食材加入南瓜、紫洋蔥及綜合生菜,並加入約2/3式沙拉醬充分攪拌,裝盤後再放入雞蛋,淋上剩下的沙拉醬汁及鮪魚。

草莓 沙拉 味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