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柳丁不只能直接食用、打果汁,還能入菜 達人教你做美味的柳丁中西式料理

橙汁雞腿。記者彭芸芳、陳立凱/攝影
橙汁雞腿。記者彭芸芳、陳立凱/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柳丁不只能直接食用、榨汁,還能入菜,增添風味、豐富視覺。柳丁皮裡有豐富的精油,拿來泡澡,可以省下買精油的錢;自己動手曬乾,還能做成陳皮,也是很好的芳香除臭劑。另外,柳丁皮還能用來清除油漬,是很好的天然清潔劑。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出處/2009-12-20 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柳丁。記者陳雅玲/攝影
柳丁。記者陳雅玲/攝影

柳丁的挑選與清洗

柳丁怎麼挑?

俗話說「高身橙,扁身柑,光身桔」。意思是柳丁要挑個兒高的,柑要扁的,桔子的皮要選光亮者。此外,柳丁還要撿沉手的,外皮要潤滑如寶寶皮膚般。

挑選柳丁還有一大秘訣,就是底部有個圈的,汁多味甜、口感更好。

柳丁怎麼洗?

如果要去皮後料理,可先用軟毛刷在流動的水中輕輕刷洗即可;若要連皮入菜,最好先浸泡數分鐘後,再用流動的水清洗。

達人教你做營養美味的柳丁料理食譜

示範達人/林貞端:喜好自創美味,長年服務於南北貨批發商,熟悉中西餐食材,且經常和餐廳大廚研究餐點「善用食材」且「忠於原味」是其料理特色。

 爽口柳橙汁搭美味蛋糕 

柳橙汁材料:柳橙3個、蘋果半個、檸檬1/3個

做法:柳丁去皮去白膜,檸檬去皮去白膜,蘋果連皮加入350cc冷開水與少許冰塊,打成汁即可。

柳橙蛋糕材料:中筋麵粉125g、奶油100g(融化待用)、細糖100g、蛋2個、柳橙皮或檸檬皮少許、1大匙泡打粉

做法:

1. 2個蛋與100g細糖打至乳白色、呈膨鬆狀後,拌入奶油、柳橙皮或檸檬皮續打。

2.加入麵粉,拌成糊狀。

3.入模型,再放進預熱烤箱180度烤約35分鐘。

4.蛋糕放涼,柳橙汁加細糖煮成稠狀,淋在蛋糕上即可。

TIPS:蛋糕完成後,可先放於冰箱,要吃時再淋上柳橙汁,滋味更好。

爽口柳橙汁 搭美味蛋糕。記者彭芸芳、陳立凱/攝影
爽口柳橙汁 搭美味蛋糕。記者彭芸芳、陳立凱/攝影

 橙汁雞腿 

材料:柳橙1個(壓成汁備用)、檸檬汁1小匙、雞腿2支、蘆筍適量、檸檬汁2小匙,另切數片柳橙備用

做法:

1.蘆筍用開水燙熟備用。

2.雞腿用少許醬油醃一個晚上,用中火煎至兩面皮呈金黃色,再用鍋蓋燜5分鐘,即可離鍋。

3.柳丁汁和檸檬汁一起下鍋加熱,用玉米粉少許勾芡,成流質狀。

4.將雞腿置於盤中,淋上做法3的橙汁;最後和蘆筍、柳丁片擺盤成美味的橙汁雞腿。

 海鮮沙拉 

材料:柳丁汁約1小杯、優格1瓶、紅莓數個、蝦去殼(約200g)、透抽200g、柳橙4個、紅椒1顆、小黃瓜1支

做法:

1.透抽與蝦燙熟,用冰水泡一下,溫度降後,馬上撈起備用。

2.柳丁汁1小杯加優格、紅莓一起打成醬汁,備用。

3.紅椒、小黃瓜都以滾刀切成塊,柳橙去皮切成塊狀。

4.將做法1與3置於盤中,再淋上做法2,五顏六色開胃的海鮮沙拉完成!

海鮮沙拉。記者彭芸芳、陳立凱/攝影
海鮮沙拉。記者彭芸芳、陳立凱/攝影

柳丁 蔬菜水果 食譜 精油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