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如何避免白木耳二氧化硫?達人教5招這樣處理

紅豆銀耳
紅豆銀耳
記者侯永全/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銀耳營養豐富,膠質不輸燕窩,口感也相去不遠,堪稱是高貴不貴的「平民燕窩」。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出處/2010-09-26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TIPS:如何避免二氧化硫

1.看:選擇大朵無蒂或少蒂者。忌貪雪白、漂亮,白木耳的本色應該是淡黃色,根部顏色則會略深一些。

2.聞:細聞是否有刺鼻味,若有,二氧化硫殘留量較多。

3.走水:在流動中的水沖洗,這稱為「走水」,並將蒂剝除,如此才能把雜質去除,並且洗淨化學漂白物。

4.浸泡:二氧化硫易溶於水,食用前可先浸泡3到4小時,期間每隔1小時換一次水。

5.燒煮:煮白木耳時,應煮到濃稠狀。經浸泡、洗滌及燒煮,可大幅減少或完全去除白木耳上殘存的二氧化硫。

示範達人

陳星光,時任職台北國賓飯店 川菜廳點心部師傅,有逾10年料理經驗。

椰汁銀耳(約10人份)

材料:白木耳(發泡處理好)200g、椰漿800ml、鮮奶油200g、糖100g、水400cc

作法:

1.椰漿加水在鍋中煮滾,再加入白木耳一起熬煮至白木耳軟滑,即可加入適量的糖增加甜味。

2.等到湯汁有些許稠度,加入鮮奶油即完成這道南洋風味的椰汁銀耳。

TIPS:鮮奶油最後再加入,可避免熬煮時產生油水分離狀態,也能更增風味。

椰汁銀耳<br />記者侯永全、徐世經/攝影
椰汁銀耳
記者侯永全、徐世經/攝影

紅豆銀耳(約10人份)

材料:白木耳(發泡處理好)200g、紅豆200g、糖150g、水1800cc

作法:

1.紅豆洗淨後加水熬煮至紅豆變軟,再加入適量糖增加甜味。

2.放入白木耳一同熬煮,待白木耳煮到軟滑感,就是一道補氣健脾的紅豆銀耳湯。

TIPS:紅豆先蒸軟加糖下去蜜,可讓糖入味到紅豆裡面。

銀耳蓮子露(約10人份)

材料:白木耳(發泡處理好)200g、蓮子(加糖蒸軟)250g、紅棗20粒、糖150g、水1500cc

作法:

1.白木耳與紅棗加水同蒸煮。

2.待白木耳熬煮至軟滑,加入適量的糖增加甜味;再加入蒸軟的蓮子,即完成這道滋潤去熱的銀耳蓮子露。

TIPS:

1.白木耳可處理好先行熬煮,大約需2小時可煮至軟滑,膠質融入湯中,會有燕窩滑潤飽實的口感。

2.蓮子先蒸軟加糖下去蜜,可讓糖入味到蓮子裡面;加紅棗可增加湯品的天然甘味,更有養生生津之效。

銀耳蓮子露<br />記者侯永全/攝影
銀耳蓮子露
記者侯永全/攝影

白木耳 銀耳 膠質 健脾 燕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