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萬壽果」木瓜能抗老防癌助消化 維生素C為蘋果的五倍!怎麼吃較營養?

木瓜。圖/ingimage
木瓜。圖/ingimage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木瓜的維生素A、B、B1、B2、C、葉酸、β胡蘿蔔素含量高,含有多種礦物質如鐵、鈣及鉀等營養成分,世界衛生組織評為最健康的水果,也是老少咸宜的水果。在中國素有「萬壽果」的美稱,顧名思義,多吃木瓜可延年益壽。

【記者羅建怡、陳惠惠╱報導,出處/2011-07-31 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木瓜的維生素A、B、B1、B2、C、葉酸、β胡蘿蔔素含量高,含有多種礦物質如鐵、鈣及鉀等營養成分,世界衛生組織評為最健康的水果,也是老少咸宜的水果。在中國素有「萬壽果」的美稱,顧名思義,多吃木瓜可延年益壽。

木瓜不只能生吃,還可入菜,怎麼吃較營養?

木瓜含有豐富的蛋白分解酵素木瓜酵素,尤其以未熟果含量最多,能幫助腸胃消化,青木瓜醃肉後也會讓肉質變得軟嫩。

肉色橙紅的熟木瓜,維生素A、C含量豐富,還有不少B群。以維生素C為例,為柚子的兩倍,幾乎是蘋果的五倍,因維生素B、C遇熱易被破壞,建議生食較佳。除了直接食用,與低脂奶打成木瓜牛奶,也是不錯的選擇。而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煮熟後與含油脂食物一起食用,效果最好。β胡蘿蔔素是天然抗氧化劑,有助防癌、抗老化。不過,只要餐後食用,也有助β胡蘿蔔素吸收。

尚未成熟的青木瓜則可入菜,屬於高纖、低熱量食材。但無法直接食用,須與肉類燉煮,或做成涼拌菜。

嫩精俗稱「木瓜精」,真的是用木瓜製成的嗎?

木瓜裡含有能讓肉質變軟的酵素,可以破壞肉裡的肌肉纖維,讓肉質更軟,也較好消化吸收。市售品質較好的嫩精除了木瓜酵素、鳳梨酵素外,還可能添加鹽及澱粉。

若不想用嫩精,可用青木瓜泥醃肉,不只肉質變軟,更好消化吸收,也有另一番風味;木瓜燉肉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木瓜量不能太少。

中藥裡也有木瓜,跟水果木瓜種類一樣嗎?

水果、入菜用木瓜,是「番木瓜」,生吃、煮熟後食用皆可;藥用木瓜是「宣木瓜」,俗稱皺皮木瓜,不能生吃。

中藥材的木瓜能舒筋活絡,治療手腳抽筋,還有消食的功效,能幫助消化。早年還會用來驅蛔蟲、絛蟲及阿米巴原蟲。

另外,藥用木瓜還能發乳,可以拿來燉排骨、牛肉及雞湯,素食者則可以豆腐替代。

吃青木瓜能豐胸、催乳?

青木瓜能不能豐胸、催乳,還需科學證明。中醫師懷疑,也可能是中藥材木瓜有發乳功效,讓人誤以為一般木瓜也有相同功效。

吃青木瓜燉排骨、豬腳等肉類,因青木瓜富含纖維質,有助健胃整腸、排便與吸收,加上排骨、豬腳等富含油脂、蛋白質,青木瓜裡的木瓜酵素還能幫助蛋白質消化、吸收,青春期孩子食用,有助發育。

至於哺乳婦女,湯湯水水加上蛋白質,再攝取一些碳水化合物,就有助「發乳」。吃青木瓜燉排骨湯,當然有助乳汁分泌,不過,效果視個人體質不同,也有人吃了幫助不大。

聽說木瓜含女性荷爾蒙,懷孕時忌食,以免流產?

懷孕後,荷爾蒙維持主要靠胎盤;就算木瓜含荷爾蒙,每天吃半顆或一顆熟木瓜,經消化吸收,相較於胎盤產生的荷爾蒙量,比率懸殊,要干擾孕婦荷爾蒙的機率,可說微乎其微。

至於中藥材木瓜,孕婦不適合食用,避免宮縮流產的風險。還有孕婦擔心,吃木瓜會不會導致新生兒黃疸,其實,黃疸的原因相當多,但吃木瓜不會導致黃疸。

諮詢馬偕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文助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木瓜 β胡蘿蔔素 中藥材 蛋白質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