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綠蘆筍燙熟後冰鎮 口感更加清甜甘脆

百合炒蘆筍
百合炒蘆筍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高智洋/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蘆筍性味冷、微苦、能止渴、利尿,有膀胱炎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水腫的人,除藥物治療外,多吃蘆筍也有助改善。

【記者吳雨潔、施靜茹╱報導,出處/2008-03-17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蘆白鮮帶子

示範份量為3人份

材料:綠蘆筍50g、干貝5粒、雞高湯30g、紅、黃椒各兩片、蒜片、辣椒、鹽皆少許

Step1:準備半鍋水,煮滾後關火,將干貝放入滾水中泡熟(當干貝從透明轉為白色時,即為煮熟),約需5分鐘。

Step2:綠蘆筍去頭尾、切段。再開火,汆燙綠蘆筍。

Step3:油鍋放進蒜片與辣椒爆香。倒入雞高湯、紅、黃椒與少許鹽調味。

Step4:放入瀝乾水分的綠蘆筍與干貝,一起拌炒即可。

主廚TIPS:每種食材煮熟的時間不一,建議新手烹調時,可將綠蘆筍與干貝等食材先汆燙再炒,比較好拿捏油鍋快炒的時間與生熟度。

蘆白鮮帶子。<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高智洋/攝影
蘆白鮮帶子。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高智洋/攝影

芝麻醬蘆筍

示範份量為3人份

材料:綠蘆筍80g、日式芝麻醬80g、美乃滋40g、黑白芝麻少許。

Step1:汆燙綠蘆筍。

Step2:綠蘆筍燙熟後,放入冰水中冰鎮約1分鐘。撈起瀝乾。

Step3:日式芝麻醬與美乃滋以2比1的比例調和均勻。

Step4:將調好的芝麻醬淋在蘆筍上,撒些黑白芝麻裝飾。

主廚TIPS:綠蘆筍的尾端(尖端處)比較嫩,吃起來清脆,若用油鍋炒,綠蘆筍尾端會變得軟爛,反而糟蹋。建議燙熟後冰鎮,能使口感更加清甜甘脆,再沾醬料食用。

芝麻醬蘆筍
<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高智洋/攝影
芝麻醬蘆筍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高智洋/攝影

百合炒蘆筍

示範份量為3人份

材料:綠蘆筍100g、百合20g、香菇1朵、紅蘿蔔數片、雞高湯30g、鹽少許。

Step1:汆燙綠蘆筍。

Step2:百合入鍋汆燙,約5秒鐘即可(當百合從白色轉為透明,即為煮熟)。

Step3:香菇泡水、切條狀,入油鍋爆香,放入紅蘿蔔拌炒。

Step4:蘆筍與百合入油鍋一起炒,加高湯、鹽調味,拌勻。

主廚TIPS:若擔心雞高湯較油膩,可改用白蘿蔔與西洋芹等蔬菜熬成的高湯代替。

蘆筍 利尿 水腫 膀胱炎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