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夏季水果/「水梨」清熱潤肺,在古代有「百果之宗」的美譽 但有5種人要注意!

水梨。
水梨。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古書記載,「梨」能養陰生津、滋潤肺胃、清熱化痰,可用於咳嗽少痰、咽乾口燥,以及聲音嘶啞。生者可清六腑之熱,熱者滋五臟之陰;在古代有「百果之宗」的美譽。其水分含量高、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的含量也相當豐富,富含鉀、鎂磷、鈣等礦物質。許多人認為吃紫葡萄能補鐵,但事實上,梨子的鐵含量跟葡萄差不多。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出處/2010-09-12、2011-09-25 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水梨是夏天的清熱水果之一,每到6~9月份最多,古書記載,梨能養陰生津、滋潤肺胃、清熱化痰,可用於咳嗽少痰、咽乾口燥,以及聲音嘶啞。生者可清六腑之熱,熱者滋五臟之陰;在古代有「百果之宗」的美譽;卻也有人顧忌「分梨」與「分離」音同,避免分梨而食,但現在,已有愈來愈多人不再視此為禁忌。

梨的品種非常多,可概略區分為東方梨及西洋梨兩大類,不管是梨型、口感及滋味,完全不同。西洋梨要等到果肉變軟,才能食用。

水梨有什麼營養?

梨子水分含量高,一份200公克重的梨子,熱量為61大卡,與其他水果差不了多少。別看梨子「水水」的,它的膳食纖維含量相當豐富,每100公克就有2.5公克;口感較硬的粗梨,膳食纖維含量反倒略低一些,但也有2.1公克,稱得上是高纖水果。不少民眾相信,生吃營養價值一定比熟食來得高,不盡然如此。以纖維質為例,煮熟後的纖維質較好分解、吸收。

梨子的維生素C雖無法與柑橘類相比,卻比蘋果略高一點。維生素C能讓皮膚白皙、維持皮膚組織完整性。

礦物質方面,梨子的鉀含不少,鎂含量也不錯,還含有磷、鈣等。許多人認為吃紫葡萄能補鐵,但事實上,梨子的鐵含量跟葡萄差不多,每100公克有0.2毫克,等於喝100公克的葡萄汁。

梨子生吃、熟食,各有什麼優點?

梨子除了當水果生吃,還能做成梨子派、紅酒燉梨等甜點,或燉冰榶、川貝等,相傳能治咳嗽。不管生吃或熟食,各有優點。

梨子的品種很多,但不管哪一品種,性、味沒太大差別,都屬甘、涼。古代較少以梨入藥,常拿來食療用。梨子生吃可以清肺熱、止咳化痰,熱性咳嗽患者肺熱、乾咳,鼻涕及痰都呈黃稠狀。生梨還能解較輕微的酒毒,增加排尿。燉熟的梨子,維生素B、C等水溶性纖維及鈣、磷等礦物質,可能溶於水,能縮短在體內消化時間,增加腸道利用率。

冰糖燉梨能止咳?

梨子品種不少,性、味卻大同小異,都屬甘、涼。古書記載,梨能養陰生津、滋潤肺胃、清熱化痰,可用於咳嗽少痰、咽乾口燥,以及聲音嘶啞。生者可清六腑之熱,熱者滋五臟之陰。

古籍「溫病條辨」中有提到,梨、荸薺、麥門冬、蘆根及蓮藕搗爛後取汁服用,能清熱生津、除煩止咳。不想喝冷飲的人,煎熱後飲用亦可。

不少人都有這類經驗,感冒症狀早已消失,唯獨久咳糾纏不清。站在中醫觀點,要止咳,除了冰糖燉梨,也可以梨子與川貝母、杏仁粉或百合同燉後服用。

不過,可不是所有咳嗽都有效,燉梨只適用於肺熱型咳嗽,即乾咳、鼻涕及痰都呈黃稠狀;像痰多色白的濕咳就不宜吃。

燉枇杷 止咳效果更好?

蒸煮或燉煮後的梨子,滋陰、潤肺功效更強,可用於慢性咳嗽或病後的長期咳嗽。潤補的食材屬性通常較涼,除了梨子,百合、蓮子也有類似功效。

蒸梨時,為加強食療效果,可以加入胡椒、百合、麥門冬等簡單中藥材。麥門冬跟梨子都能清肺,有加乘功效。要想止咳,可以將枇杷與梨同燉,還能清熱解渴。久咳不癒或肺熱的人,可以蜂蜜、梨子熬煮,緩解症狀。

食物相剋表提到,梨不宜與蟹同食,真的嗎?

營養學上並無此禁忌!但因古早年代沒有冷藏設備,或冷藏條件不是那麼好,稍有不慎,蝦、蟹即會腐敗,下肚後當然會鬧腸胃,也有可能因為沒煮熟,有人吃梨子與蟹後身體不適,留下此紀錄。

不過,中醫有不同看法。古籍「名醫別錄」裡提到,梨種殊多,並皆冷利,多食損人,「飲膳正要」則記載,梨不可與蟹同食。從食物屬性來看,梨、蟹皆為冷利之品,一塊兒下肚,恐傷脾胃,體質虛寒者尤其要避免。

哪些人要少吃梨?

不少人探病時喜歡送上一盒梨子,梨子不算高鉀水果,但對須限制鉀攝取量的腎臟病患,須節制食用;糖尿病患也要計算分量食用,以免血糖飆高。

糖尿病患每日可食用兩份水果,以一份梨子約200公克來算,大約是一個拳頭大小,韓國梨的個頭較大,單顆重量可能就有500公克,甚至更高,幾乎是兩份半以上的份量。

至於中醫建議,濕咳型咳嗽(痰白)、脾胃虛寒,以及經常容易稀便的人,最好避免吃水梨。相較之下,老師、播音員,或需要叫賣等用嗓子的工作,可以用水梨「顧嗓子」。

諮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許中嚴

北市聯醫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梨子 蔬菜水果 止咳化痰 慢性咳嗽 吃當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