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感到疲勞或焦慮時,來杯香蕉汁吧! 達人教你做4種美味的「香蕉汁特調」

香蕉的鎂含量不錯,對消除疲勞、穩定神經也有幫助。圖/ingimage
香蕉的鎂含量不錯,對消除疲勞、穩定神經也有幫助。圖/ingimage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香蕉好處多多,含有色胺酸和維生素B6,可幫助大腦製造神經傳導物質,對抗焦慮。另外,一般水果少含礦物質鎂,香蕉的鎂含量不錯,對消除疲勞、穩定神經也有幫助。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出處/2011-09-18 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香蕉怎麼挑

選購香蕉要注意六個重點,首先是挑選「表皮金黃」的香蕉,以及果皮外緣稜線不明顯的,再來是形體肥厚渾圓、尾端呈現圓滑,若香蕉出現些微斑點(稱為芝麻蕉)時的口感風味最佳,還有兩頭綠的香蕉GI值(升醣指數)較低。

香蕉如何保存

香蕉的賞味期短,平常置於室溫,不入冰箱,以免皮發黑;若要長期保存,可去皮冷凍,或蒸熟(可去香蕉的寒涼)保存,以免寒涼傷脾。

達人教你做營養美味的香蕉果汁料理食譜

示範達人/向學文:《有機美人》作者,主張吃天然、用天然、廚餘變黃金。

本草綱目記載,蒸熟或曬乾的香蕉可「填骨髓、通血脈」。今日達人設計的4杯果汁,搭配當季時令食材養生,包括2杯冷凍、2杯蒸熟,作法具創意。

香蕉酪梨果汁

材料:熟透、蒸好的香蕉1條;熟軟酪梨1個、無糖豆漿1.5杯、蜂蜜1~2茶匙(視個人口味斟酌)、檸檬汁半顆、薑末少許

作法:

1.酪梨、香蕉、豆漿、蜂蜜,全部一起倒入果汁機攪拌。

2.果汁打均勻後,加入現榨的檸檬汁、薑末,即可飲用。

TIPS:

1.早餐喝最宜,酪梨含Omega3,可促進血清素分泌。

2.檸檬汁可補充蒸熟香蕉流失的維他命C,最好等果汁打好後再倒入。

3.薑末可減低香蕉的寒涼,即使是秋冬季節,也很適合早餐的元氣飲品。

香蕉酪梨果汁。記者高智洋/攝影
香蕉酪梨果汁。記者高智洋/攝影

香蕉鳳梨果汁

材料:冷凍香蕉一條(約75g)、鳳梨4小塊、水250cc

作法:直接入果汁機攪打即可。

TIPS:隨時可喝,鳳梨酵素有助腸胃健康。

香蕉鳳梨果汁。記者高智洋/攝影
香蕉鳳梨果汁。記者高智洋/攝影

香蕉堅果燕麥汁

材料:熟透、蒸好的香蕉1條;蒸熟的雪蓮子1茶匙、花生醬1茶匙、煮好的燕麥1.5茶匙、蜂蜜1~2茶匙(視個人口味斟酌、無糖豆漿1.5杯

作法:全部材料一起進果汁機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TIPS:適合早餐喝,富含蛋白質、天然油脂、維生素、微量元素、天然雌激素、膳食纖維及果膠。

香蕉堅果燕麥汁。記者高智洋/攝影
香蕉堅果燕麥汁。記者高智洋/攝影

可可香蕉牛奶

材料:冷凍香蕉一條(約75g)、蘋果1/4個、可可粉10ml、牛奶260cc

作法:直接入果汁機攪打即可。

TIPS:當下午茶喝最適合,香蕉色胺酸加巧克力是最完美組合。

可可香蕉牛奶。記者高智洋/攝影
可可香蕉牛奶。記者高智洋/攝影

香蕉 果汁 腸胃健康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