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擺脫魔鬼糖蜜 自製天使甜點

莓果南瓜提拉米蘇 圖/林芝蕙
莓果南瓜提拉米蘇 圖/林芝蕙

平日忙碌於診所的工作,唯有假日才能細細體會慵懶的午後時光。打造優閒的下午茶非難事,而色彩繽紛又可口的甜點絕對是首選。問題是天使面孔般的甜點,卻隱藏著惡魔的另一面,往往添加大量的精緻糖及奶油,易造成肥胖及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天使般的甜點可以療癒寂寥的心情,但唯有自己親手製作,才能避免因高油、高脂肪如惡魔般猖狂所造成的健康危害,做出完全符合個別所需,且營養、健康又美味的甜點。

紅紫黑黃養生湯 圖/林芝蕙
紅紫黑黃養生湯 圖/林芝蕙

紅紫黑黃養生湯

這道湯點以全穀雜糧領軍登場,全穀類屬於複合性碳水化合物,吃了血糖不易快速波動,且高纖帶來飽足感。搭配紅棗、枸杞等滋補中藥食材,不但含有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也增添這道湯品的甜度。如果嫌甜度不足,可以適量添加含較多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黑糖,但黑糖屬於高升糖指數(GI值約為93),糖尿病患者建議使用口感相似、但屬於低升糖指數的椰棕糖(GI值約為35)。

食材(4人份):紅豆50克、紅棗25克、枸杞25克、紫米50克、黑糖或椰棕糖適量、地瓜100克、水1200cc

作法:

1.枸杞、紅棗用熱水洗淨,地瓜切塊蒸熟。

2.將紅豆、紫米先浸泡4小時以上。接著放入電鍋內並加入紅棗及水煮至熟爛。

3.將作法2所有食材移至果汁機內打成濃湯。(紅棗去籽)

4.將作法3加入地瓜及枸杞,視其需要的甜度加入適量黑糖或椰棕糖。

紅黃綠丸子抹茶歐蕾佐藍莓醬 圖/林芝蕙
紅黃綠丸子抹茶歐蕾佐藍莓醬 圖/林芝蕙

紅黃綠丸子抹茶歐蕾佐藍莓

帶著日系少女風的甜點,草莓、柑橘及奇異果升糖指數及熱量較低,亮麗的植化素與糯米粉混融為三色丸子。抹茶含兒茶素、茶多酚等抗氧化成分及膳食纖維;藍莓含高量的抗氧化植化素,特別是花青素。

食材(4~6人份):

紅黃綠丸子:糯米粉150克、草莓45克、柳橙15cc、奇異果45克、麥芽糖醇15克

抹茶歐蕾:牛奶1000cc、麥芽糖醇30克、抹茶粉15克

藍莓醬:藍莓50克、椰糖15克、檸檬汁10cc

1.三色丸子作法:

●將糯米粉50克及5克的麥芽糖醇混合並加入捏碎的草莓。揉一揉並滾成棒狀,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約8至10個)。接著捏成圓形並將中間壓凹。(柑橘與奇異果丸子作法亦同)

●準備滾水,水滾後放入丸子。等丸子浮上來就可以撈出,泡在常溫水裡避免沾黏、變硬。

2.藍莓醬汁作法:

●藍莓與椰糖混合靜置10分鐘後,加入檸檬汁以小火熬煮,並用湯匙稍微擠出果液。

●加入兩大匙水拌勻,煮至喜歡的濃稠度。

3.鍋子倒入牛奶、麥芽糖醇30克,開小火待水稍滾時放入抹茶粉,攪拌成抹茶歐蕾。

4.將藍莓醬放入紅黃綠丸子的凹槽中搭配享用。也可以把丸子放入抹茶歐蕾湯中,兩種吃法各有風味。

莓果南瓜提拉米蘇

6吋的提拉米蘇蛋糕只用了50克的麥芽糖醇?答案是以南瓜天然的甜度減少糖的攝取,並將精緻糖改為與蔗糖口感接近的麥芽糖醇,熱量減少一半。由於麥芽糖醇升糖指數低,非常適合糖尿病患者及減重需求。因其無法被口腔內的細菌利用,也可以預防齲齒的發生。要提醒的是,南瓜屬全穀雜糧澱粉類食物,高血糖患者應避免過量。

食材(6吋蛋糕,4至6人份):

●乳酪餡:吉利丁3片7.5克、南瓜300克、馬斯卡彭起司250克、雞蛋4個、麥芽糖醇50克、藍莓30克、蔓越莓30克、覆盆莓50克

●餅乾可可餡:消化餅乾15片、熱水5大匙、可可粉適量

作法:

1.吉利丁泡水軟化,再隔水加熱融化;南瓜削皮蒸熟打成碎泥;馬斯卡彭放於室溫變軟;雞蛋將蛋白、蛋黃分開。

2.將馬斯卡彭、蛋黃、南瓜泥加入融化的吉利丁攪拌均勻。

3.將蛋白打發到出現許多泡沫,放入約1/3的麥芽糖醇繼續攪拌至出現很細的泡泡,再放入1/3混合攪拌至變硬,接著放入剩下的糖攪拌至不掉落的程度。

4.將作法1與2混合均勻即為乳酪餡。

5.餅乾可可餡做法:先將消化餅打碎,並加入可可粉及熱水混合均勻即成。

6.將作法4混合好的餅乾一半量放入容器最底部,再倒入乳酪餡。鋪上剩下的混合餅乾,接著倒入剩下的乳酪餡。

7.放入冰箱5至6小時凝固後就可以脫模取出,撒上可可粉、以莓果裝飾。

●打發蛋白時,不要一次放入全部的砂糖,免得太黏不好打發。

藍莓 南瓜 紅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