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奇異果」養顏美容、抗癌、治便秘….功效多多, 但這些慢性病患要節制!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奇異果富含維生素C,它的膳食纖維含量也很多,再加上果膠比率高,果膠屬於水溶性纖維,有助於血糖、血脂控制,還能增加飽足感、預防及治療便秘,也是預防大腸癌很好的食材。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出處/2011-09-11、2010-07-11 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很多人以為奇異果是紐西蘭特產,其實,它的祖籍是中國大陸,原名獼猴桃,到了異鄉被稱為奇異果。毛梨、藤梨也是奇異果的別名。獼猴桃之名的由來,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是因為獼猴喜食的緣故,也有一說,是因為深褐色的果皮覆毛,貌似獼猴而得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早在《詩經》裡,就有關於獼猴桃的記載,《本草綱目》裡則提到:「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獼猴喜之,故有諸名」。《證類本草》裡也有獼猴桃的記載,它的味甘酸,生長山谷,藤生著樹,葉圓有毛,果形似鴨鵝卵大,其皮褐色,經霜始甘美可食。

現代人把奇異當水果吃,但在古代,獼猴桃被拿來當藥用,不少古籍都曾提及其療效。像《本草拾遺》中記載,獼猴桃主治骨節風、癱瘓不遂、長年白髮等。還有古籍提到,它能止暴渴、解煩熱、壓丹石等。

奇異果的維他命C比檸檬、柳橙多得多,嘴破的人來一顆就能迅速好轉?

不少人覺得酸得讓牙齒發軟的檸檬,維生素C含量極高,但與奇異果相比,一顆奇異果約含100毫克維生素C,是一顆檸檬的4倍,柳丁的2倍,明顯了高了許多。一般成人每日維生素C攝取量大約是100毫克,吃一顆奇異果,就足敷一天所需,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民眾千萬別看上奇異果維生素C豐富就大量吃,泰國芭樂的C含量更高,中型大小的泰國芭樂半顆(160公克,約飯碗8分滿),就有130毫克。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豐富,在水果裡僅次於芭樂、聖女番茄,排名第三。

維生素C有助於膠原蛋白形成,幫助皮膚修復,而且還有抗氧化功效,因此,能用來預防口角炎,加速傷口癒合,嘴破的人可以適量食用。

不只如此,它還跟神經傳導物質及腎上腺荷爾蒙合成有關,還能幫助鐵質吸收,對素食者來說,植物性鐵的吸收率不如動物性鐵,攝取維生素C可以提升吸收率。

奇異果有那些營養價值?

除了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含量多是奇異果另一特色。一顆奇異果約含2.6公克膳食纖維,大約是西瓜、哈密瓜等瓜類的4到5倍,加上它的果膠比率高,果膠屬於水溶性纖維,有助於血糖、血脂控制,還能增加飽足感、預防及治療便秘,也是預防大腸癌很好的食材。

特別地是,奇異果還含有一般水果所沒有的維生素E,不管金黃或綠色果肉皆然。奇異果的維生素E,應來自果肉裡的黑色小籽。

奇異果鈣、鎂含量多,睡前吃能助眠,真的嗎?

睡前吃一些含有鈣、鎂的食物,有助穩定神經、血管舒張,能幫助入眠。不過,一顆奇異果約含30毫克鈣、15毫克鎂,鈣質含量與柑橘、柳丁差不多,在水果中排名只能算中上。

另外,植物鈣的吸收率畢竟不如動物性鈣質。輾轉難眠的人,不如睡前喝一杯240cc牛奶,鈣質含量就有240毫克,幾乎是一顆奇異果的8倍,更容易助眠;要攝取鎂,可以適量吃一些堅果。

金黃色與綠色奇異果營養價值差在哪?

奇異果有綠色、金黃果肉兩種,通常,金黃奇異果的價格稍高一些,營養價值卻相去無幾。若硬是要區分它們的不同,金黃奇異果甜度稍高,但以等重100公克為例,金黃奇異果熱量為55大卡,綠色奇異果則有72大卡,略高一些。

另外,金黃奇異果的葉酸含量略高;但在礦物質鈣、鎂、鉀與纖維質的表現上,綠色奇異果稍勝一籌,它的纖維質含量約為金黃奇異果的2.5倍。

哪些慢性病患要節制吃奇異果?

奇異果為高鉀水果,每顆含量多達300毫克,血鉀高的慢腎臟病患,不建議吃奇異果,最好改吃蘋果、梨子、西瓜或葡萄等低鉀水果。

有人以為綠色奇異水口感甜中略帶酸味,醣分含量應該不高,但事實上,4顆奇異果的醣分含量,等同於一碗飯,糖尿病患仍應按每日兩份水果的建議攝取量、定時定量食用。

一份奇異果的量大約是一顆,糖尿病患如果想多吃一顆,偶一為之無妨,但切記要分兩餐吃,不能一次下肚。

奇異果。<br />圖/ingimage
奇異果。
圖/ingimage

(諮詢馬偕醫院營養課營養師吳冠蓁)

奇異果 中醫 本草綱目 白髮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