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煮絲瓜加薑絲 冬夏放法不同效用也不同

蛤蜊絲瓜。
蛤蜊絲瓜。
報系資料照 記者肇瑩如/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絲瓜有九成五都是水,是水分含量非常高的食物,跟水果裡的西瓜不相上下,只比冬瓜少。因此,有便秘困擾的人可以多食用,不只可以預防便秘,還有助於解便。

【記者陳惠惠 吳雨潔╱報導,出處/2008-04-14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br />記者高智洋/攝影

記者高智洋/攝影
俗名「菜瓜」的絲瓜,是餐桌上的常客,雖然它真正盛產的季節是夏季,幾乎一年四季都可看到它的蹤影。在許多人眼裡,絲瓜可是好處多多,不只能拿來吃,洗刷碗盤靠菜瓜布,連切斷藤蔓流出的絲瓜水,都可拿來當天然化妝水。

預防便秘 體寒勿多食

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

絲瓜有九成五都是水,是水分含量非常高的食物,跟水果裡的西瓜不相上下,只比冬瓜少。因此,有便秘困擾的人可以多食用,不只可以預防便秘,還有助於解便。

國外研究發現,絲瓜裡含有一些植物性化學物質,像是「芹菜素」(這是譯名,千萬別誤以為跟芹菜有關,猛吃芹菜)及「檞皮素」。芹菜素可以降低體內發炎反應,也就是中醫所謂的清熱降火氣,而檞皮素,則有助於血管通暢,跟中醫的行血脈、通血路功效非常接近。也就是說,近來西方營養學的研究結果,跟傳統中醫看法不謀而合。

也因為絲瓜含水量豐富,非常柔軟,對咀嚼功能較差的老人家來說,是非常好的纖維來源,搭配同樣具有清熱、利尿功效的蛤蜊清蒸、煮湯,更有加乘效果。若煮成絲瓜糙米粥,膳食纖維會更為豐富,來一盤 絲瓜炒蛋,在攝取纖維質的同時,也能補充蛋白質。

若硬要挑絲瓜有什麼缺點,就是絲瓜性較寒,手腳冰冷、容易腹瀉的人不宜多吃,至於腎衰竭患者,最好先汆燙,去除絲瓜裡的鉀後再食用。

經前胸脹 可緩解不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家蓓:

絲瓜老化後的絲狀纖維不只可做為洗刷用的菜瓜布,還可拿來做中藥材,就是所謂的「絲瓜絡」,外觀跟菜瓜布差不多,只是老化程度沒那麼嚴重。

絲瓜絡熬水或煮排骨湯後飲用,有通絡的功效,女性月經來前若覺得胸部腫脹不適,可用來緩解不適,對哺乳婦女的乳腺炎也有助益。要記得的是,絲瓜絡難以消化,千萬別吃,只要喝湯即可。

另外,從中醫觀點來看,絲瓜還有清熱、利尿跟消水腫的作用,但因為它性微寒,脾胃虛寒的人不適合吃太多。也因為如此,很多人在烹煮絲瓜時會放點薑絲,順道提味,但薑絲的放法冬天跟夏天也略有不同,夏天吃絲瓜若為了清熱,可以先放薑絲再加絲瓜,若是冬天,可以等起鍋前再放薑絲,可以降低絲瓜的寒性。

絲瓜的品種

瘦長型澎湖絲瓜:外表有明顯的十個皺褶,切開後,不帶籽的綠色瓜肉較甜,白色纖維部份少,較受喜愛。

短胖型台灣絲瓜:白色纖維較多較粗。

挑選與保存

兩種絲瓜都應挑選外觀頭尾平均者。澎湖絲瓜還須注意皺褶的間隔是否勻稱,越均勻代表肉質越甜。絲瓜買回家後,不削皮可保存一周左右,可用報紙包起,放入冰箱,以免水分流失。而放冰箱的時間越久,纖維會逐漸老化,容易失去軟嫩與香甜的味道。

切絲瓜刀法

切開絲瓜的處理步驟會影響口感,必須切除絲瓜內部的白色纖維,也就是帶籽的部份。過多纖維,吃起來較粗糙、感覺比較老。常見絲瓜烹調方式是與蛤蜊清炒、海鮮清蒸、煮湯、煮麵線,或調酥炸粉包裹後油炸。

絲瓜 清熱 消水腫 降火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