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一鍋米飯 變換多種滋味

核桃小魚飯糰
核桃小魚飯糰

米常飯是台灣的主食之一,常一碗白飯,三菜一湯是餐桌的日常。而我喜歡將食物和食材做些改變和創意,飯糰就是我家餐桌常出現的早午餐。煮一鍋飯(最好是當天現煮,不要用隔夜飯),待還有餘溫時,撒些海鹽、麻油調味,這時的飯黏性剛好,充分翻拌成為飯糰的主要基底,接著做幾道小菜成為飯糰靈魂,甚至把汆燙好的青菜拌點麻油和淡醬油,也可以包進白飯中。飯糰圓圓的造型很討喜,讓不愛吃青菜的孩子也能接受。

今天介紹的三款飯糰,小魚乾、櫻花蝦鮭魚都是高鈣食材,鮭魚又有豐富Omega-3,搭配生菜沙拉、柚香蘿蔔或醬香蘿蔔,煮上一鍋味噌湯或搭配清茶,清爽簡單的一餐,方便料理,大人孩子都喜歡。

核桃小魚飯糰

食材:丁香魚乾120克、無調味核桃8-10顆、油適量、醬油適量、黑糖1小匙、白飯、海鹽、麻油

1.白飯的處理:剛煮好的飯太燙,不適合立即使用,等待還有一些餘溫時,撒上海鹽和適量的麻油翻拌(也可加些海苔粉,增加香氣),讓鹽和麻油均勻附著在白飯上(口味的鹹淡依個人喜好加減)。

作法:

2.丁香魚乾泡水10分鐘,洗去灰塵和過多鹽分,瀝乾後備用。

3.鍋中倒入3湯匙油,將丁香魚乾以乾煸的方式炒至水分收乾、表面酥香即可關火。用鍋子的餘溫撒上醬油和黑糖快速拌炒,最後將核桃剝碎倒入鍋中,與小魚乾拌炒後盛盤。

4.取一乾淨的塑膠袋套在手上,抓取適量拌過香油和鹽的白飯、炒香後的小魚乾,在手中捏成圓球狀或三角形。

鮭魚飯糰
鮭魚飯糰

鮭魚飯糰

食材:鮭魚1片、蔥少許、醬油適量、玉米粒、洋蔥、白飯、麻油少許、海鹽少許、粗粒胡椒少許

作法:

1.鍋中倒入3湯匙油,將鮭魚煎到外表香酥,以海鹽及粗粒胡椒調味即可關火。

2.以叉子將煎熟的鮭魚去掉大骨,取下魚肉搗碎備用。

3.以煎鮭魚留下的油鍋,炒軟洋蔥及玉米粒,以海鹽調味。

4.將取下的鮭魚肉、洋蔥和玉米粒,和米飯拌在一起備用。

5.取一乾淨的塑膠袋套在手上,抓取適量已拌勻的鮭魚販,在手中捏成圓球狀或三角形,在飯糰頂部以切細蔥絲或辣椒片裝飾。

醬香櫻花蝦飯糰
醬香櫻花蝦飯糰

醬香櫻花蝦飯糰

食材:櫻花蝦乾120克、蔥少許、醬油適量、白飯、麻油

作法:

1.鍋中倒入3湯匙的油,將櫻花蝦乾煸直到表面酥香即可關火,用鍋子的餘溫撒上醬油快速拌炒,最後將蔥花倒入與櫻花蝦拌炒即可盛盤。

2.炒好的醬香櫻花蝦與飯拌勻,成為一鍋醬香櫻花蝦飯(也可直接盛在碗中食用,像日本的炊飯)。

3.取一乾淨的塑膠袋套在手上,抓取適量已拌勻的飯和櫻花蝦,在手中捏成圓球狀或三角形,在飯糰頂部以切細蔥絲和櫻花蝦做裝飾。

鮭魚 櫻花蝦 核桃 米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