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龍鬚菜含鋅量高防失智 挑這種的最鮮嫩

龍鬚菜。
龍鬚菜。
報系資料照 記者范榮達/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四到十月是龍鬚菜的產季,它是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不管用炒的或涼拌都好吃。且龍鬚菜的鋅含量在蔬菜裡名列前三位,多吃有助防老年失智症。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出處/2010-08-01「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龍鬚菜又名柳絲藻、海米粉、龍鬚草、菊花菜,它是佛手瓜的嫩芽,因為嫩葉部分有著一條條又細又長的鬚,狀似龍鬚,因而得名,有人認為它的滋味勝過果實「佛手瓜」。

每年四到十月是龍鬚菜的產季,因為生命力強,在惡劣環境也能存活,是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稱得上是物美價廉的作物。不過,龍鬚菜不耐擺放,隔夜容易變老,最好趁鮮食用。

購買時,除了從容易折斷與否來判斷鮮嫩度,也可以從鬍鬚直或捲曲來分辨,卷曲的口感較老。

維生素A中等 B2較豐富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根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資料庫的數據,每100公克龍鬚菜,熱量只有17大卡,且膳食纖維含量頗豐富,有1.9公克,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

身為深綠色蔬菜的一份子,龍鬚菜的維生素A含量只能算是中等,B2則相對豐富。

磷 鞏固牙齒骨骼

餐桌上經常可見的蔬菜裡,龍鬚菜的磷含量堪稱名列前茅,只比青花菜略低一點。礦物質磷是構成骨骼及牙齒的要素,還能促進脂肪及醣類代謝,體內的磷酸鹽具有緩衝作用,能維持血液、體液的酸鹼平衡。

鐵 關係智力發展

龍鬚菜的鐵質含量也不算少,鐵質不只是組成血紅素的主要元素,還關係到孩童的智力發展。對於葷食者,吃紅肉、豬血、豬肝都能「補鐵」,素食者的鐵質來源就相對受限,除了豆類,也可以吃龍鬚菜增加鐵質攝取量。

鋅 減少失智風險

有研究發現,老年失智症患者,體內維生素A、B12、E及礦物質鋅等相對缺乏。要想攝取鋅,除了吃魚貝類食物,龍鬚菜的鋅含量在蔬菜裡名列前三位,只比茼蒿、半天筍遜色一些,但茼蒿有季節性,半天筍又遠不如龍鬚菜來得普及。

龍鬚菜雖然是佛手瓜的生長點,即植株的幼嫩芽梢,但與蘆筍、黃豆芽及竹筍不同,它屬於低普林食物,痛風患者食用無妨。

屬性涼 麻油與薑爆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龍鬚菜就是佛手瓜的新生嫩芽,龍鬚菜屬性偏涼,有人以胡麻油、薑爆炒後快炒龍鬚菜,可以中和它的屬性。

而果實佛手瓜,跟瓠瓜同屬葫蘆科植物,可分綠色、白色兩種。生的佛手瓜性涼、味甘,煮熟後食用能減其涼性,軟軟的口感跟瓠瓜頗為相似。

佛手瓜 適合夏季涼拌

佛手瓜入脾胃經、肺經,可以清肺熱、健脾開胃、疏肝止咳,還能夠去風邪,即緩解熱性感冒的症狀,像是咽乾、咳嗽多痰、頭痛等。另外,消化不良的人也適合食用佛手瓜。

炎炎夏日很適合吃佛手瓜,生的佛手瓜跟黃瓜一樣,微甜爽口,可以跟里肌肉涼拌,或切絲與青、紅椒混合,做成涼拌菜。也可以跟雞丁、紅椒快炒後食用。

.挑選秘訣

1.看鬍鬚:直的嫩、卷曲的老。

2.看葉芽:肥胖者更佳。

3.折折看:用手試試莖部是否細嫩。

.保存方式

老得快、趁鮮吃:龍鬚菜會隨採摘時間愈長、纖維愈老,所以要趁新鮮食用。

除龍鬚、口感佳:買回家的龍鬚菜,千萬別切幾刀就下鍋,摘掉龍鬚口感會更好。

枯萎了、泡泡水:若上午買回家,經過2~3小時後沒放進冰箱,水分留失就會看似枯萎,這時候只要泡進水裡約30分鐘,就又跟現摘的一樣新鮮了。

食譜

(示範主廚/唐文浚,雲朗觀光集團旗下五星級「君品酒店」中餐總主廚,做菜講究團隊精神,喜歡創新與變化。)

百花龍珠

材料:蝦子(一粒龍珠約需5錢的蝦肉)、龍鬚菜一把

調味料:鹽、味精、太白粉、豬油、胡椒粉

做法:

1.蝦子打成泥,拌入調味料,做成燒賣大小的圓形狀,蒸熟後放冷。

2.龍鬚菜挑淨洗淨,汆燙後瀝水取出,放冷後放入馬丁尼杯。

3.把做法1的蝦球放到龍鬚菜上,淋上檸檬醋汁或紫蘇梅醬汁即可。

百花龍珠
<br />記者徐世經/攝影
百花龍珠
記者徐世經/攝影

肉碎佛手瓜

材料:佛手瓜(龍鬚菜的果實)、豬碎肉、蝦米剁碎、辣椒末、蒜頭切碎、鹽、味精、糖

做法:

1.佛手瓜洗淨後去頭尾、切薄片,用糖和鹽醃製約10~20分鐘。再用水洗過後、以手擰乾。

2.熱一點油爆香蝦米(要先剁碎)、辣椒末、蒜頭碎後,加入豬碎肉及做法1的佛手瓜,加點鹽、味精、糖調味即可。

肉碎佛手瓜
<br />記者徐世經/攝影
肉碎佛手瓜
記者徐世經/攝影

水晶龍鬚

材料:龍鬚菜一把、少許橄欖油或香油、春捲皮、麻醬汁

做法:

1.龍鬚菜挑淨洗淨,汆燙後瀝水取出,拌入少許橄欖油或香油。

2.用春捲皮把做法1的龍鬚菜包起來,切小段。

3.淋上麻醬汁即可。

水晶龍鬚。<br />記者徐世經/攝影
水晶龍鬚。
記者徐世經/攝影

龍鬚菜 維生素A 鐵質 清肺 健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