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辣椒、八角提味 芒果料理創造驚喜口感

香芒酥塔
香芒酥塔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芒果多汁甜美、有著濃郁香氣的芒果,是許多人夏天最愛水果之一,但從中醫角度來看,它特殊的發物性格,卻讓少數人無福消受,對芒果又愛又怕。

【記者陳惠惠、周小仙╱報導,出處/2008-06-30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辣椒、八角提味 口感醉「芒芒」

有水果王國之稱的台灣,盛夏重頭戲非芒果莫屬!台灣芒果香甜多汁,品種繁多,其中以愛文芒果名氣最大,果肉芳香厚實到連挑剔的日本人,還特別進口台灣愛文芒果。除了直接當水果食用,蛋糕、冰品、甜點、飲料都能找到「香芒」蹤影。

為了使芒果發揮百變口感,達人陳文祥選擇最具代表的愛文芒果,用蜜漬、酥炸、果泥3種方式,呈現令人熟悉而驚奇的創意滋味。你可能想不到,中菜常用的辣椒、八角,拿來和芒果搭配,會讓你的口感有意外驚喜喔!

芒果料理食譜

示範達人/陳文祥

遠東飯店點心房主廚,善用鹹食香料替甜點加分。

啤酒芒果天婦羅

材料:愛文芒果2-3個、肉桂糖或糖粉適量

啤酒麵糊材料:低筋麵粉340公克、啤酒1瓶、鹽7.5公克、糖12.5公克、蛋黃6個 、奶油75公克、蛋白6個

做法:

1.奶油打軟後,加入蛋黃、糖、鹽、啤酒、低筋麵粉,全部打勻。

2.蛋白打成濕性發泡,再輕輕拌入步驟1的麵糊中。

3.芒果切成大的塊狀,裹上啤酒麵糊。

4.鍋子熱油,讓油溫維持150-160度,再將裹了麵糊的芒果放入鍋裡炸1-2分鐘,等芒果浮起,麵衣炸成金黃色,即可撈起。

5.品嘗前記得撒上肉桂糖或糖粉。

TIPS:這道熱甜點做法簡單又美味,重點在於「熱食」,喜歡吃甜的人可以做一些打發的甜鮮奶油,附在盤中沾著吃,不論自己享用或招待親友都很優。

啤酒芒果天婦羅<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啤酒芒果天婦羅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香芒酥塔

材料:冷凍起酥片5片、愛文芒果2個

辣椒糖水材料:紅糖250公克、水250公克、肉桂棒1條、八角3個、柳橙皮1/2 湯匙、新鮮辣椒1條

做法:

1.將紅糖、水、肉桂棒、八角、柳橙皮、辣椒一起放進鍋子裡,用小火煮到開,關火後繼續悶10分鐘。

2.悶煮完成的辣椒糖漿,過篩除去雜質,備用。

3.把芒果肉用模型壓出5個圓柱型,起酥片同樣壓出5片圓型酥皮。

4.拿5個耐烤模型杯,依序倒入糖水、芒果肉、起酥片。

5.烤箱預熱後,以200度烤15分鐘,烤好後倒扣,取出香甜酥塔。

TIPS:糖漿裡放辣椒、八角?!沒錯,藉著香料的點綴,能讓芒果吃起來非常不同,香料芳香會隨著咀嚼充滿口中,微辛不辣,請大膽將八角、辣椒放入鍋中,一起煮成糖漿。

芒果米布丁杯

芒果凍材料:新鮮愛文芒果3個(約500ml)、糖75公克、吉利丁3-4片

米布丁材料:米50公克、牛奶250公克、糖25公克、鹽0.5公克、吉利丁1/2 片、鮮奶油250公克、葡萄乾37.5公克

做法:

1.吉利丁泡水軟化;米泡水兩小時;葡萄乾浸入萊姆酒;鮮奶油打成濕性發泡,皆備用。

2.芒果去籽後,用果汁機打成泥狀,再將果泥、糖與軟化的吉利丁片放入鍋中,用小火煮開,備用。

3.把泡水的米、牛奶、糖、鹽、吉利丁片一起入鍋用小火煮15分鐘,將米粒煮熟。

4.等步驟3米布丁半成品冷卻後,拌入打發鮮奶油與葡萄乾。

5.拿透明長形玻璃杯,舀入米布丁,上覆芒果凍,冷藏10分鐘等果凍凝固,再重複疊上米布丁、芒果凍,冷藏凝固即可享用。

TIPS:打發鮮奶油一定要等米布丁冷卻再加,否則會讓充滿氣泡的鮮奶油結構改變,米布丁吃起來就沒有宛如空氣般的輕盈感。

芒果米布丁杯<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芒果米布丁杯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芒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