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每天一碗味噌湯增抵抗力 日醫教你加這些食材更有助長壽

豬絞肉南瓜味噌湯
豬絞肉南瓜味噌湯
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味噌竟然有助長壽

多年以來,我一直投入自律神經與腸道的研究,也診治過為數眾多的患者。最近,這些經驗讓我發現「其實,疾病或身體不適往往源自生活習慣」。尤其飲食更是一大關鍵。

這個社會,充斥著各種標榜有益健康的食物。但究竟該吃什麼,才有助預防疾病與身體不適呢?我在研究過程中,屢次驚訝於食材原來擁有這麼多的力量。而且還從日本人最親近的一種食物身上,發現到令人驚訝的價值。那就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發酵食品──「味噌」。

味噌的主原料是大豆,本身就具有豐富的營養,大豆在發酵成味噌的過程中,營養價值會變得更高。最後甚至會進化成營養滿分的超級食物。根據近年來的研究,在科學上,味噌的健康功效也獲得了證實。

● 透過發酵產生抗老化功能(東京農業大學‧小泉武夫名譽教授)

● 具有抑制血壓上升、預防腦中風的效果(廣島大學研究團隊)

● 具有抑制胃癌的功效(廣島大學‧渡邊敦光名譽教授)

日本人進化的「長壽祕訣」就是長壽味噌湯

聽過「有味噌就不用醫生」這句話嗎?這句話當然目的是在表彰味噌的健康效果,不過這樣的比喻,還真是教人吃驚。其實,屬於發酵食品的味噌,的確就是營養價值如此高、平衡如此優異的最佳健康食品。為什麼味噌對身體有這麼大的好處?原因之一就在於它的原料,也就是大豆。大豆原本就擁有蛋白質、維生素、食物纖維等豐富的營養,經過發酵產生胺基酸

之後,又改頭換面成營養價值更高的食材,它包含了這些成分:

.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菸鹼酸.葉酸.泛酸.鈉.鉀.鈣.鎂.鐵.鋅.食物纖維

可見味噌除了代表性成分外,還含有其他相當多的健康成分。味噌的營養豐富,我們也一直把它煮成味噌湯飲用至今。現在「長壽味噌湯」,又將更提升味噌湯的健康效果。

白味噌,含豐富的GABA,有助減輕壓力。

紅味噌,含豐富的類黑素成分,具抗氧化功能。

洋蔥,含豐富的檞黃素,具解毒效果。

蘋果醋,含豐富的鉀,能排出多餘鹽分。

這四種材料擁有如此驚人的健康功效,而「長壽味噌湯」又把它們都集合起來,形成豪華的陣容。這些材料互相彌補了弱點,讓以前可能從味噌湯中攝取不到的成分,都能從這些材料完整攝取,不必再擔心不足。而且,額外加入愈多蔬菜,愈能提高數倍的效果。只要一碗「長壽味噌湯」,就能一口氣攝取到相當豐富的營養。可說是最理想、最強大的健康食物了。

含豐富營養素的「長壽味噌湯」,基本作法大公開!

「長壽味噌湯」功效驚人!準備卻只要三步驟!

1洋蔥磨泥!

2混合材料!

3放入冷凍庫!

讓「長壽味噌湯」效果更提升的食譜,每天喝也不厭倦!

南瓜的維生素含量也很豐富!豬絞肉南瓜味噌湯

材 料(2人份)

長壽味噌湯塊 ....................2塊

豬絞肉 .............................40克

南瓜(去除瓜籽與瓜囊).....100克

薑 ....................1塊約拇指大小

水 .............................. 300毫升

作 法

1 南瓜去除瓜籽與瓜囊,切1公分寬。薑磨泥。

2 鍋中放入絞肉與薑,以中小火拌炒。絞肉變色後,加入南瓜、水300毫升,加蓋煮沸。邊撈除浮末邊加熱1~2分鐘,直到南瓜變軟。

3 熄火,放入味噌湯塊溶解。可依喜好灑上芝麻提味。

蛋白質盡在這一碗 豆漿味噌丸子湯

豆漿味噌丸子湯<br />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豆漿味噌丸子湯
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材 料(2人份)

長壽味噌湯塊 ....................2塊

雞絞肉 .............................80克

日本大蔥 ..............2/5根(40克)

薑 ....................1塊約拇指大小

豆漿 .......................... 100毫升

水 .............................. 200毫升

作 法

1 將絞肉、蔥末、薑末放入大碗中,以湯匙充分攪拌。

2 鍋中倒水200毫升(材料外),加蓋煮沸。將1的材料8等分,以湯匙整成圓形再放入鍋中。撈除浮末後倒入豆漿,煮至沸騰。

3 熄火,放入味噌湯塊溶解。可依喜好灑上胡椒提味。

POINT

在大豆製品中,豆漿與味噌同樣營養豐富。搭配雞絞肉的蛋白質,在需要製造肌肉的減肥期間,是很適合積極攝取的食品。另外,蔥與薑也具有暖身的效果。

將DHA與EPA豐富的鯖魚罐頭靈活運用 鯖魚竹筍味噌湯

鯖魚竹筍味噌湯<br />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鯖魚竹筍味噌湯
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材料(2人份)

長壽味噌湯塊 ....................2塊

水煮鯖魚罐頭 .....1/2罐(100克)

竹筍(水煮) .....................80克

酒 .................................. 1大匙

水 .............................. 300毫升

作法

1 竹筍切3公釐薄片。

2 鍋中倒入酒、水300毫升,加蓋煮沸。

再放入竹筍,加熱1分鐘。

3 熄火,放入味噌湯塊溶解。

4 碗中放入鯖魚,再倒入2。可依喜好放

上斜切的細蔥,增加香氣。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長壽味噌湯:醫學實證!一天一碗,輕鬆喝出不生病的免疫力!》)

三采文化《長壽味噌湯:醫學實證!一天一碗,輕鬆喝出不生病的免疫力!》<br />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三采文化《長壽味噌湯:醫學實證!一天一碗,輕鬆喝出不生病的免疫力!》
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味噌 長壽 抗老化 自律神經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