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青花椰 餐桌上的小樹 怎麼煮都美

青花蝦球
青花蝦球

家裡的電視常常鎖定與健康有關的頻道,尤其以醫師現身說法談營養、保健、防癌者為最。我不論什麼時候看這些節目,都會聽到「花椰菜」,甚至斗大的標題就下「花椰菜的抗癌祕密」。

關於花椰菜的優點,我大致歸類如下:花椰菜含有維生素C,吃半杯就能滿足一天所需;花椰菜具有高抗氧化力的「蘿蔔硫素」,有抗癌效果;花椰菜為高纖食物,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大腸直腸癌、胃癌、結腸癌……更有醫師說,花椰菜是「超級蔬菜」、「抗癌明星」。耳濡目染之下,家人不論誰去市場買菜,都會不知不覺帶幾顆花椰菜回來。

花椰菜又稱青花菜,的確好吃,清炒或汆燙就好吃,幾乎是零失敗料理。綠色的花椰菜放在白色的盤上,若搭配蝦泥塑成圓球或裝飾,不僅造型美觀,當宴客菜也很搶眼喔!

青花蝦球

食材:花椰菜1顆、蝦4隻、絞肉(瘦肥6:4)半碗

調味料:薑末1小匙、鹽1小匙、白胡椒粉4分之1小匙、蛋白少許、太白粉1小匙

作法:

1.花椰菜去粗皮,修剪成若干朵,洗淨後瀝乾備用。

2.蝦子剝殼去腸泥,洗淨拍碎剁泥。絞肉放在砧板上剁幾下,以增加黏性。兩者混和,加入調味料攪拌均勻,視為內餡。

3.花椰菜的梗沾太白粉,裹上作法2的內餡,揉成小球,放到盤上。

4.鍋內煮滾水,中央放架子,水滾後放上作法3的盤子,蒸5分鐘即可。

說明:

這道也可以捨蒸改煮。但有一次我用水煮,餡在煮的過程不小心散了,我才覺得蒸比煮保險些。

雞肉燴花椰菜
雞肉燴花椰菜

雞肉燴花椰菜

食材:花椰菜1顆、去骨雞腿肉1支

調味料:糖1小匙、醬油1大匙、酒1大匙、太白粉1大匙

作法:

1.去骨雞腿肉切小塊,調味料醃1小時備用。

2.花椰菜去粗皮,切若干朵,以滾水汆燙備用。

3.取一熱鍋,加入1小匙沙拉油,放1小匙蒜末爆香,加入作法2的花椰菜,拌炒後起鍋,一朵朵擺在白色盤中,圍成一圈。

4.鍋子洗淨擦乾,放2大匙沙拉油,放作法1的去骨雞腿肉,以半煎半炸方式(油若太多可倒出)至八分熟,再加1大匙醬油、1大匙水、1根大辣椒切片拌炒至熟,盛到盤中即可。

蔬菜餅
蔬菜餅

蔬菜餅

食材:花椰菜半顆、蝦子6隻、絞肉(瘦肥6:4)半碗、胡蘿蔔丁半碗

調味料:薑末1小匙、鹽1小匙、白胡椒粉半

小匙

作法:

1.蝦子剝殼、去腸泥、洗淨,以餐巾紙擦乾並拍碎。

2.花椰菜汆燙後放到冷水中待涼,瀝乾水分,切碎。

3.絞肉放在砧板上剁一剁,以增加黏性。

4.以上食材與胡蘿蔔丁混和,加入調味料,攪拌均勻,視為「內餡」。

5.將內餡放入冰箱冷藏半小時,以方便塑型。

6.半小時後從冰箱取出內餡,加入2大匙玉米粉,再次攪和均勻。

7.熱平底鍋,加入1大匙油,舀2大匙內餡,用手整成扁圓形。

8.依序放入平底鍋內,兩面以中小火各煎3分鐘即可。

說明:

●花椰菜也可以改為香菜或芹菜,綠色食材可自由取代。

●內餡塑型時,可以手沾水操作,比較不會黏手。

●每一樣食材可多買,多寡視用餐人數而定。

今日主廚╱陳芸英
今日主廚╱陳芸英
今日主廚╱陳芸英

文字工作者,兼職於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曾獲文學獎;2015年以〈讓我做你的眼睛〉一文入選為翰林出版社國小五年級教課書課文。

考取中餐技術士證照,同時在負責的視障電子報開闢烹飪專欄。因為料理,生活變得豐富多彩。

花椰菜 雞肉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