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紅藜 補充植化素、膳食纖維

韓式牛肉波浪麵
韓式牛肉波浪麵
圖/信豐農場共同創辦人鄭世政提供

時序進入秋冬,帶來陣陣涼意,不同於夏天的燥熱,人體也到了需要休養生息、涵蘊修復的階段。在家如果能自製暖胃料理,搭上紅藜養生熱潮,是再幸福和健康不過的事了。

信豐農場共同創辦人鄭世政,是紅藜養生的實踐者。他說,因為他有在健身的緣故,慢慢接觸到紅藜,最後選擇「脫殼紅藜」作為補充植物性蛋白質和鋅的食材。

鄭世政說,有感於他的父親因為大腸直腸癌走得早,因此特別注重膳食纖維的補充,他在主食和甜點中加入「帶殼紅藜」,除了多種必需胺基酸外,美麗的紅色花殼,還有著滿滿植化素以及膳食纖維,是很好的補充方式。

也因為寒冷的季節將至,鄭世政推薦讀者在家可以來碗創意的韓式牛肉波浪麵,快速方便又暖胃。他選用雜質很少而且有良好衛生規範HACCP的信豐農場紅藜,用細篩網在水流下輕輕沖洗,之後再加1.5倍的水煮到水收乾、紅藜也能軟化。

除了主食,鄭世政不藏私分享鑲蛋和桂圓紫米粥的作法,各式料理都有著台灣紅寶石點綴,彌補國人膳食纖維一直都攝取不足的現象。

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簡鈺樺建議民眾平時可多吃蔬果外,其實「全穀雜糧類」是隱藏高膳食纖維的選擇來源,紅藜就是其中之一。若願意依照國民飲食指南,將全穀雜糧類占每日飲食的三分之一,便可輕鬆符合一日膳食纖維建議量25到35公克。

針對鄭世政分享的三道料理,簡鈺樺說,雞蛋是所有蛋白質種類中營養品質最高的,因此她非常鼓勵可以做為平時選擇。而利用創意的方式可以跳脫常見水煮蛋、蒸蛋甚至煎蛋等較一般的方式。不過她也建議此道料理中美乃滋的部分可以降低一些比例,主要是美乃滋為油質非常高的一種醬料。

至於主食部分,簡鈺樺說,將紅藜製作成麵條是一種很棒的方式,特別鼓勵小孩可以食用,有別於一般麵條只有精緻澱粉。而在自家烹調時,做到兩件事可以讓料理更升級,第一是降低牛腩的比例,額外加入牛腱此種較低脂肪的牛肉;第二適時加入家中現有的蔬菜,營養才可以更均衡。

簡鈺樺說,這道甜湯非常適合秋冬的一道料理。不過特別提醒,由於紫米、紅藜都屬於全穀雜糧類,必須要跟正餐的澱粉一起做份量的控管,不宜超量。如果真的不小心攝取太多,切記下一餐的飯或是麵份量要減半。

韓式牛肉波浪麵

材料:牛腩2到3條、韓式牛肉湯包一包(有鮮濃湯及辣濃湯兩種,視個人口味)、紅藜波浪麵一塊、蒜六到八瓣(切成蒜末醃牛腩)、少許蔥花與鹽、米酒一大匙、紅藜茶一杯。

醃料包括鹽少許、黑胡椒粗粒、白胡椒粉少許、米酒一大匙、蒜末,把牛腩醃製一天。

作法:

1.起油鍋,將醃好的牛腩、蒜末加米酒炒至八分熟。

2.放入韓式牛肉湯包及紅藜茶煮至牛腩軟嫩後放鹽。

3.水煮約4分鐘的紅藜波浪麵放湯裡,撒上蔥花即可。

鑲蛋<br />圖/信豐農場共同創辦人鄭世政提供
鑲蛋
圖/信豐農場共同創辦人鄭世政提供

鑲蛋

材料:水煮蛋3到4個、蔥花、辣椒少許、脫殼紅藜少許、小魚乾少許。醬料包括美乃滋3大匙、XO醬1.5大匙、洋蔥少許、黑胡椒粗粒少許、洋香菜少許、脫殼紅藜一大匙。

作法:

1.將脫殼紅藜水煮後放涼備用。

2.將水煮蛋的蛋黃挖出,加入醬料搗碎拌勻。

3.用擠花袋擠醬料到蛋白上。

4.依序撒上脫殼紅藜、蔥花與辣椒、小魚乾即可。

主廚小撇步:

水煮蛋簡易作法。建議用冷水開始煮(否則蛋殼容易裂),煮時可在水裡加一點白醋或鹽(蛋白會比較光滑),水滾後10到15分鐘關火。撈起放到冰水裡,比較好剝。

桂圓紫米粥<br />圖/信豐農場共同創辦人鄭世政提供
桂圓紫米粥
圖/信豐農場共同創辦人鄭世政提供

桂圓紫米粥

材料:紫糯米半米杯、桂圓肉一大匙、砂糖少許、水煮熟紅藜一大匙。

作法:

1.紫米洗淨浸泡一小時後瀝乾。

2.將紫米與桂圓放入鍋內,電鍋內鍋兩到三米杯水、外鍋一米杯水,如不夠再加水煮至熟透。

3.趁熱加入少許砂糖,熟紅藜拌勻即可。

紅藜 桂圓 牛肉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