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跟著季節 享受家的日常

秋天是結果的季節,可以開始大啖堅果類和薯類,享受各種組合,迎接暖呼呼的餐桌。
秋天是結果的季節,可以開始大啖堅果類和薯類,享受各種組合,迎接暖呼呼的餐桌。
圖╱摘自方舟出版《家的日常》

1 胡桃拌小芋頭美姬菇

拌上胡桃濃郁的外衣 享盡秋天暖暖的味覺

材料(2人份):小芋頭2個、美姬菇1/4袋、醬油適量、胡桃1大匙、白味噌1大匙、味醂1大匙

作法:

1 小芋頭蒸熟後剝皮,切成適合食用的大小。用平底鍋乾煎美姬菇,沿著鍋邊倒入一圈醬油。

2 胡桃炒過後用磨泥器磨成泥狀,再加入白味噌和味醂一起磨到均勻。

3 在2中加入1拌勻。

2 薑煮沙丁魚

利用薑去除鮮魚腥味 品嘗清爽的味道

材料:小沙丁魚(一尾約50g)13-14 尾、薑40g

A:水200ml、酒100ml、醬油5大匙、味醂4大匙、醋1大匙

作法:

1 用刀子刮掉沙丁魚鱗,切掉頭後取出內臟。沖水洗過後擦乾。

2 薑直接帶皮切絲。

3 沙丁魚頭排列在鍋子的左邊,加進A和薑後開中火。蓋上鍋蓋煮15分鐘左右。

4 打開鍋蓋,燉煮到湯汁剩一半的程度。

3 柿子拌蕪菁

充分展現柿子甜味和酢橘酸味 不需要調味料的一道菜

材料(2人份):柿子半個、蕪菁(大)1個、鹽少許、酢橘1個

作法

1 柿子切半後再切成片狀、蕪菁切片成半月形。蕪菁葉燙過後切末。

2 蕪菁和葉子抹上鹽揉一揉後,靜置一會。

3 柿子、蕪菁、蕪菁葉放在一起,繞圈擠上酢橘汁後拌勻。

4 栗子飯

雖然剝栗子有點費時 卻能獲得加倍的滿足

材料:栗子(帶殼)400g、米2杯、水400g、鹽1小匙多、黑芝麻鹽依喜好而定

作法:

1 用刀子將栗子外殼和裡面的薄皮同時削掉後剝除,立刻用水沖洗。

2 洗米30分鐘左右,用瀝網篩起。

3 在土鍋中放入米、水、鹽攪拌,放上瀝乾水分的栗子(原狀或切半)開始煮。可依照喜好撒上黑芝麻鹽享用。

植物製入浴劑<br />圖╱摘自方舟出版《家的日常》
植物製入浴劑
圖╱摘自方舟出版《家的日常》

5 植物製入浴劑

借用植物的力量 消除一整天的疲勞

把乾燥脫水的植物,用手輕輕撥碎後混合在一起。用類似排水孔濾水袋這種網目小的袋子或料理用紗布裝起來放進澡缸,放入熱水以萃取植物的濃縮精華。

植物富含各式各樣的藥效,除了食用,也能當作入浴劑。曬乾後的白蘿蔔葉,可以從體內開始保暖,有促進血液循環、釋放老化廢物的功能;乾蘿蔔葉煎過後就是傳統民間療法會使用的「干葉湯」,也常改用曬乾的乾燥艾草,可以活化血氣、調整女性生理機能。柚子、蜜柑等柑橘類的皮,則含有可促進血液循環的檸檬酸精油成分,清爽的香味讓身心完全放鬆。除此之外,院子裡的枇杷葉和生薑葉、修剪時會剪掉的檜木葉、松葉等也都很適合,可以享受浴缸裡浮著許多草本植物的放鬆時刻。

植物製的入浴劑有一股穩重又好聞的天然香味,特別是寒冷的日子或是站了一整天的時候,可以讓身體從內而外地溫暖起來。悠閒地泡澡,吸收植物的力量,一天的疲勞也會煙消雲散。

我常用的是白蘿蔔葉和艾草,以及蜜柑、柚子等柑橘類的皮。風乾二至三周之後就能當入浴劑使用。將乾燥葉片用水煮出的濃縮精華加進泡澡水中,效果更好。

書名:家的日常
╱享受古老智慧的家務生活
作者:山田奈美
出版社:方舟<br />圖╱摘自方舟出版《家的日常》
書名:家的日常 ╱享受古老智慧的家務生活 作者:山田奈美 出版社:方舟
圖╱摘自方舟出版《家的日常》

柿子 白蘿蔔 黑芝麻 芋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