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菇類獨舞自有風味

炒奶油金針菇
炒奶油金針菇

「看你還是種香菇好了!」文鳳吐糟我種什麼都不成。先天不良(日照不足),再加後天失調(種後不理)的農法,當然難有收成。香菇耐陰、不用照顧,但可也沒那麼好種植。

至於料理,菇類熱炒時容易出水,火要烈才足以把水分蒸散,太小就變成「煮」,炒不出香味。香菇雞湯主角是雞湯,香菇是主要配角;火鍋必加的金針菇,算是花邊……這些真菌界的菇類,在餐桌上通常是不起眼的配角,提味用的。直到嘗到被大火逼出香味的金針菇,才驚覺菇類「獨舞」也好吃。

炒奶油金針菇

去主廚孝星家作客晚到,才坐定灶腳的中島,屁股還沒熱。孝星就端上一盤鮮炒的金針菇。乍看寒酸的小菜,卻有著濃濃的鮮菇味,混雜著奶油的香氣,鮮美極了。

炒菇類的要訣是「鑊氣」,少了就「逼」不出菇的香氣。菇容易出水,火要烈才能同時把水分蒸散掉,火小了就變成「煮」。

食材:金針菇一包(約200g)、辣椒一條、橄欖油(沙拉油)適量、奶油約10g、黑胡椒、鹽

作法:

1.金針菇去切去根部,打散成束的金針菇。

2.紅辣椒剖半,去籽切絲。

3.大火熱奶油,放入分散的金針菇,快炒避免黏鍋炒焦。待出水收乾前,放入奶油續炒,起鍋前撒上黑胡椒、鹽調味。

TIP:不加奶油只用沙拉油、橄欖油炒也行。沒有金針菇,換成其他菇類,或將三、四種混著炒更具風味。而紅辣椒絲,純粹是為了增添顏色,亦可不用。

烈火蘑菇佐蒜味黑豆醬
烈火蘑菇佐蒜味黑豆醬

烈火蘑菇佐蒜味黑豆醬

嚮往西班牙學廚藝的引弘,用烈火熱鑄鐵鍋,橄欖油下鍋,一時火舌衝天。被高溫逼出香氣的蘑菇,再佐上蒜味蛋黃醬(美乃滋),點綴巴西利碎未,漂漂亮亮上桌。滋味爽口,探尋了做法回家模擬。

雖知美乃滋多油脂,自己打才驚覺油量真的很高,不利健康。第二次把蛋黃改用自製的黑豆漿代替,口味清爽,少了蛋的腥味,但油還是多。名稱用「黑豆醬」,不用「黑豆美乃滋」,心理上感覺比較不油,有點阿Q !

食材:蘑菇、蒜味黑豆醬(美乃滋)、巴西利(或香菜)、橄欖油、鹽。

作法:

1.蘑菇扳去蒂頭清洗,勿泡水。巴西利切末備用。

2.加入橄欖油熱鍋,放入蘑菇及蒂頭炒一下,把蘑菇整齊翻成同一面,再一個個翻面,均勻受熱。炒到有香氣,撒鹽調味起鍋。

3.取出擺盤,讓蘑菇頂面朝下,呈現碗狀,一個一個擠入蒜味黑豆醬,再撒上巴西利末。

【蒜味黑豆醬作法】

植物油(不要用橄欖油)150g、黑豆漿100g(濃,豆漿亦可)、糖20g、鹽3g、檸檬汁20g(一顆),蒜頭1~2顆。一起倒入容器內,用「均質機」(刀片,攪拌棒)打,10秒內即可完成。

【黑豆漿作法】

黑豆50g(黃豆)泡水後約100g,打成泥,加300g的水煮開、過濾約可得200g左右的濃豆漿。

涼拌薑醋黑木耳
涼拌薑醋黑木耳

涼拌薑醋黑木耳

文鳳從腐木堆裡走出來,手握了一把「黑物質」,貓耳朵大小說是黑木耳。能吃嗎?直接燙熟冰鎮,吃起來膠質滑潤順口,咬起來卡嚓卡嚓的清脆。再次見到它,是在竹北綠禾塘友善小鋪,相同大小的黑木耳,沒有猶豫買了最後一包。老闆娘秋明說,菇農親自包裝送來的,萬一在冰箱忘了,擺兩個星期也沒關係!吃起來清脆,合適餐前,或當零食下酒。

食材:黑木耳、薑、黑醋、香油、糖、鹽

作法:

1.黑木耳燙熟、放入冷水冰鎮。

2.薑磨末、部分切小細丁。

3.放涼的黑木耳切成小片,淋上黑醋、香油,撒上糖、鹽調味。拌勻即可食用。亦可放冰箱冷藏入味,放個幾天都好吃。

4.食用時,再拌上香菜,豐富色彩和風味。

今日主廚╱黃義書
攝影記者,曾獲吳舜文新聞獎。為了深夜下酒,翻冰箱開始做菜。喜歡逛傳統市場,對接地氣的料理、在地食材特別感興趣,常問菜市場攤商怎麼做菜。認為「知道吃進什麼,比美味重要。」
今日主廚╱黃義書 攝影記者,曾獲吳舜文新聞獎。為了深夜下酒,翻冰箱開始做菜。喜歡逛傳統市場,對接地氣的料理、在地食材特別感興趣,常問菜市場攤商怎麼做菜。認為「知道吃進什麼,比美味重要。」

金針菇 黑木耳 蘑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