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戰斧豬排夯 在家也能做排餐

炭燒雲林究好戰斧豬排
炭燒雲林究好戰斧豬排

現代人工作繁忙,偶爾會想犒賞自己,卻又沒時間上異國餐廳。現在別擔心,在家也可以做出美味又營養的排餐料理,現在正夯的戰斧豬排也能輕鬆在家享受,一次品嘗豬肉的三種部位:里肌、僧帽肌及腹脅肉。

虎尾春秋布袋戲文創旅店董事長特助周子芸說,台灣有許多很棒的在地食材,可以做出美味又營養的排餐。像是雲林在地元進莊的鴨胸肉,肉質好,使用原肉香煎,不需任何調味及醃製,搭配玫瑰鹽最能享受鴨胸的香氣;牛排可以選擇台灣閹牛,肉質更軟嫩,雲林在地良作工場的的「究好豬」也很有名。

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簡鈺樺說,排餐一直是眾多人聚餐或約會的首選,然而常見的各式主食中其實也有吃得美味同時健康的秘訣。另外從虎尾春秋布袋戲文創旅店餐飲部-Sunny Q陽光公主餐廳所提供的食譜,也能發現溯元食材越來越受重視。

簡玉樺說,排餐烹調方式有其優缺點,三道料理中鴨胸與牛排,皆善用動物皮的油質,煎台煎後再送入烤箱的烹調方式,非常推薦自家烹調也可以使用這樣的方式,藉由動物本身的油脂來烹調即可。

簡鈺樺說,鴨、豬、牛,不同部位以及不同大小皆會有不同的營養素,建議減少攝取油花較高的肉品,像是帶皮五花肉相較於其他肉品,整整高出約0.5到一倍。而鐵質,基本上紅肉的來源,相較於白肉,甚至是蔬果,在吸收率上都相對較高,雖然常會聽見別人說白肉優於紅肉,但營養師建議,適時的每周攝取是有助於鐵質的補充。

排餐常見不均衡的情況,缺乏均衡飲食中重要的蔬菜。簡鈺樺說,建議可以額外選擇蔬菜為主的沙拉或是附餐以補足當餐所需的蔬菜營養,如此一來吃排餐也可以很均衡。此外,也需注意醬料以和風醬為主會優於凱薩醬或是千島醬,熱量差異可是可以高達三到四倍以上。

簡鈺樺說,排餐配餐湯品,民眾常會挑選濃湯類型的湯品,如海鮮濃湯、南瓜濃湯等,由於調理過程會加入麵粉勾芡還可能會加入鮮奶油,導致熱量就會高達300到400大卡以上,選擇時可以以越清澈的湯品為優先。

炭燒雲林究好戰斧豬排

˙材料:戰斧豬排、蔬菜

˙做法:

1.事前準備醃料(油兩匙、600C.C.、太白粉30公克、洋蔥50公克 、紅蘿蔔30公克、醬油少許、鹽少許、香菜一小把、義大利香料少許)。取一保鮮盒放入醃料食材並攪拌均勻,將戰斧豬排放入醃製12小時。

2.烤箱預熱至攝氏340度。

3.取一烤盤放置戰斧並送入烤箱雙面各烤六分鐘。

4.取出戰斧,放置炭火架上並用鋁箔紙蓋上,每面各烤兩分鐘,讓戰斧附著香氣。

5.取出戰斧,用噴槍炙燒骨頭部位至呈金黃色且香味出現。

6.可搭配沙拉或季節性時蔬。

嫩煎台灣牛排
佐法式紅酒醬
嫩煎台灣牛排 佐法式紅酒醬

嫩煎台灣牛排佐法式紅酒醬

˙材料:牛排、新鮮時蔬、紅酒醬

˙做法:

1.煎檯攝氏300度,烤箱預熱至攝氏340度。

2.取一塊牛排皮放至煎檯煎四面煎至上色後放入烤箱,烤五到七分鐘後取出,並搭配紅酒醬與時蔬即可享用。

香煎雲林鴨胸佐酸甜莓果醬
香煎雲林鴨胸佐酸甜莓果醬

香煎雲林鴨胸佐酸甜莓果醬

˙材料:鴨胸、新鮮時蔬、莓果醬

˙做法:

1.煎檯攝氏300度,烤箱預熱至攝氏340度。

2.取一塊鴨胸皮朝下放至煎檯煎約15秒後放至烤箱,烤15分鐘後取出,並搭配新鮮莓果醬與時蔬即可享用。

*小提醒:鴨胸取出後需在室溫靜置一到兩分鐘,鴨胸上盤前需先用紙巾吸附多餘油脂。

牛排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