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超萌健康料理 讓孩子愛上吃早餐

布丁飯。
布丁飯。
圖/劉娟娟提供

育有一子一女的媽媽劉娟娟,為了讓小孩喜歡吃早餐,四年前開始鑽研創意早餐,試著把水果雕成花,或將玉米筍做成獨角獸的角,讓孩子愛上早餐。她經營臉書粉絲專頁「愛上早餐Ilisaliu」,已超過5萬粉絲按讚。劉娟娟去年出版書籍《今天開始愛上早餐》,收錄45道可愛造形餐,吸引不少年輕媽媽購買。劉娟娟分享以下兩道兼顧健康又能速成的早餐,就算是料理白痴也能親手做早餐,寵愛自己的小孩。

.布丁飯

第一道是布丁飯,主要的「布丁」飯糰是薑黃飯加上雞肉鬆,並搭配漢堡排與少許青菜,像是玉米筍、四季豆、毛豆各一。這是劉娟娟在臉書上舉辦「15分鐘做一盤早餐」的建議料理,只要前一晚將食材備妥,第二天就能輕鬆做出好早餐。

劉娟娟說,肉鬆是由雞胸肉放入麵包機製作而成,步驟如下:1、雞胸肉300g切小丁滾水煮5分鐘後瀝乾;2、放進袋子裡用手捏碎;3、倒入攪拌器裡,加醬油55g、橄欖油55g;4、丟入攪拌器,並在設定時間到了之後,倒出肉鬆散熱放涼。

劉娟娟說,薑黃飯則是洗米時加入薑黃粉煮熟。首先要找一個杯子蛋糕狀的容器,把製作好的肉鬆放在最底層,擠少許美乃滋。接著是煮飯,在米水中撒薑黃粉煮成薑黃飯,煮好後放入容器中。最後用海苔做為布丁的眼睛和嘴巴,並點上番茄醬做為腮紅。

漢堡排的製作上,所需材料包括牛絞肉200g、豬絞肉100g、洋蔥三分之一顆、蒜頭兩瓣、蛋一個、麵包粉兩大匙、牛奶20cc、韓式(或美式)烤肉醬、適量胡椒粉。

劉娟娟說,做法是先把絞肉用刀剁至細黏有彈性,並把碎洋蔥、調味料、蛋、牛奶、麵包粉加入攪拌均勻,然後取一個肉排的肉量,用雙手拋打擠出空氣。下鍋前記得將中心按個凹痕,因為肉變熟時會膨脹,按凹一些熟了以後會剛好飽滿。

接著用中火將兩面煎到上色定形、封住肉汁。劉娟娟提醒,翻一次面就好,不要一直翻,否則肉汁會流失掉。之後直接在鍋中加點水,然後加蓋悶熟。若肉排按壓起來有彈性,且流出的肉汁清澈,就表示煮熟了。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莫雅淳說,若有家長直接買市售肉鬆,要注意含糖量,以免過度攝取。若20公克肉鬆包括10公克的糖,就表示糖含量太高了。另外,漢堡排的製作也可以加入板豆腐,降低絞肉的含量,營養更均衡。

史奴比奶油蛋蛋吐司。<br />圖/劉娟娟提供
史奴比奶油蛋蛋吐司。
圖/劉娟娟提供

.史奴比奶油蛋蛋吐司

劉娟娟分享的第二道菜是史奴比奶油蛋蛋吐司,製作時間也能控制在1小時以內。所需材料包括奶油吐司1片、鳥蛋3至4顆。還可搭配嫩煎雞胸肉、高湯玉子燒、甜豆筴、草莓、鍋煮無咖啡因鮮奶茶等,組合成豐富的早餐。

劉娟娟公開吐司做法,首先在白吐司上整片抹滿奶油,接著放上史奴比。史奴比的做法是將鳥蛋切半,善用可切出凹形狀的器具,組合成頭、身體和手腳。然後用海苔點綴耳朵、眼睛,就大功告成了。莫雅淳說,若是改用全麥吐司,膳食纖維更豐富,也是健康的好選擇。

吃早餐 薑黃 絞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