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料理新寵兒 米穀粉上桌

塔香米煎餅
塔香米煎餅

近年台灣稻米生產過剩,但國人的食米量卻逐年下降,因此越來越多人,開始強調米食的多元運用,希望能為台灣的稻米找到新的出路;因此運用米穀粉做各式具有口感、健康、美味的烘焙點心外,在一般的家常料理,米穀粉也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實製粉創辦人鍾憶明,因為小孩長期過敏,因此展開製粉之路,她開發多種米穀粉的烘焙料理,集結成「米穀粉的無麩質烘焙料理教科書」一書,讓米穀粉能夠運用在民眾的生活飲食當中,健康又天然。

她在書中說到,除了烘焙糕點以外,純米磨製的米穀粉也可以成為煎肉、煎魚的沾粉,比如家中若有雞柳條,可以利用廚房裡現有香料,將雞柳條稍稍醃漬入味,沾上米穀粉後酥炸,雞柳條會呈現金黃色澤,由於沾米穀粉炸,味道清爽不油膩,包著生菜吃也很棒。

她表示,也可以嘗試炸豆腐,沾上米穀粉靜置一下,下過油炸,要煎成六面都金黃,要有耐心,鍋裡可多放點油,高度超過豆腐塊的一半,這樣上下翻面速度快,做好的色子豆腐可以沾醬吃,紅燒、煮湯、煮火鍋,一次多做一點,冷凍起來就可以隨時取用,非常方便。

米穀粉也可煎蛋餅,她說,米穀粉攤成餅太薄容易破,太厚又不好吃,所以改變作法,把蔬菜末跟一顆蛋直接加在米漿裡,再用另一顆蛋像煎蛋餅般的煎熟,這樣下來厚薄適中,又不失去蛋餅的口感。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米類產品下肚,升糖指數也會提高,消費者要留意;由於米穀粉黏性不高,除了取代麵粉做烘焙商品以外,像地瓜南瓜等會出水食材,做成煎餅也是不錯選擇。

塔香米煎餅

材料:九層塔 適量、青蔥2支、雞蛋 2個、白米/糙米米穀粉75g、冷水50g

醬料:蔭油 適量、蒜蓉、辣椒末 適量

作法:

1.將九層塔、青蔥洗淨切末。

2.加水和一顆蛋拌勻,再加入米穀粉跟切好的蔬菜末,使其成為濃稠的餅糊,約是融化冰淇淋的狀態。

3.起油鍋,將餅糊下鍋攤平煎,煎到兩面金黃,再另外打上一顆蛋,把餅皮貼在上方,一起煎到兩面金黃。

4.切塊後搭配醬料享用。

香酥骰子豆腐
香酥骰子豆腐

香酥骰子豆腐

材料:板豆腐1塊、白米/糙米米穀粉 適量、油適量。沾醬:蔭油膏一大匙、冷濃烏龍茶少許、白芝麻油適量、辣椒末適量、香菜末適量

作法:

1.把沾醬的所有材料拌勻,並用冷茶調整至喜歡的濃稠度。

2.將豆腐切成一口大小的立方塊。切好的豆腐塊每個面都均勻沾上薄薄的米穀粉,並靜置2~3分鐘。

3.平底鍋加適量的油,用小火慢煎成六面金黃的骰子豆腐。

4. 配上沾醬食用即可。

酥炸香料雞柳條
酥炸香料雞柳條

酥炸香料雞柳條

材料:新鮮雞柳(雞小里肌)12片、雞蛋 1個、白米/糙米米穀粉 30~50g、油適量。醃料:乾燥羅勒、乾燥百里香、紅椒粉各5g、鹽10g

作法:

1.雞柳條用香料和鹽抓拌均勻,冷藏15分鐘。

2.把米穀粉和雞蛋加入醃好雞肉中,抓勻,讓雞柳條外面裹上一層薄薄的粉漿。

3.起油鍋,用半煎半炸的方式將雞柳條煎至兩面金黃。

食譜提供/常常生活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豆腐 糙米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