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兩岸名菜 在家練身手

火焰八味干辣蝦
火焰八味干辣蝦

兩岸十大名菜的精華,在家也能動手做。

台北圓山大飯店金龍餐廳名菜「魚米之香」今年被中華海峽兩岸美食文化交流論壇選為兩岸十大名菜;粒粒分明炸至金黃色的米粒,灑落在鮮嫩Q彈的龍虎斑上,熬煮半小時以上濃郁鮮甜的高湯,注入典雅陶壺,倒入料理上,米粒喀滋喀滋作響,溶入湯中,色香味與聽覺效果俱全。發想這道菜的主廚許耀光說,這道菜在家也能自己做。

許耀光說,「魚米之香」真正的精華是米和高湯,高湯更是這道菜的靈魂。入口鮮甜濃郁又不膩的高湯,讓鮮魚滋味更出色,僅配上白飯,也夠吃上好幾碗。許耀光說,要熬出這個高湯不難,準備材料、循著作法就能熬出來。

此外,金龍餐廳新菜「火焰八味干辣蝦」出場氣勢十足,許耀光表示,這道菜的精華,是用辣椒乾、洋蔥、小辣椒乾、豆豉、花椒粒、白胡椒粒、蒜頭、紅蔥頭、辣椒等八味乾炒40分鐘製成的八味醬,入菜爆香,再加入南海大明蝦,白花椰菜等拌炒起鍋,在家也能做得有模有樣。

一口入魂的「脆皮金磚」也是金龍餐廳招牌料理,許耀光表示,這要挑選三分肥、七分瘦的五花肉,烤出來的油脂不會太重,吃起來又能感覺皮酥脆、肉鬆發,除了單吃之外,也能搭配蜂蜜芥末醬,口感鹹中帶甜。不過這道菜,考驗掌廚功力,火烤時機沒抓好,肉質就會死硬。

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蔡一賢表示,這三道菜都看起來非常好吃,其中魚和蝦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只是高湯雖然好喝,仍要適當飲用。另外,辣的部分雖然可以提升食慾,但是,胃比較不好或者有胃潰瘍的人,食用時就要注意。

至於讓人一看就口水直流的脆皮金磚,蔡一賢說,因為料理過程風乾又烤,烤了再刮油,油脂含量已經被烤得收斂許多,對喜歡吃肥肉又不喜歡太油的朋友來說,是很不錯的選擇,也要記得搭配蔬菜水果,營養才會均衡。

魚米之香
魚米之香

魚米之香

材料:龍虎斑1條約500至600克、白蘿蔔圈10個、黑木耳30克、大明蝦1斤、紅蟳2隻(約800克)、波士頓龍蝦2隻、番茄1斤半(900克)、胡椒粒50克、洋蔥3個(約500克)、蛤蠣600克、薑片80克

做法:

1.東港龍虎斑殺清,洗淨待用。

2.濁水溪精選台梗9號米浸泡45分鐘至1小時,瀝乾後,用180度油溫,炸至金黃色備用。

3.大明蝦、紅蟳、龍蝦洗淨,用中火起鍋,倒入薑片、白胡椒粒爆香,再倒入大明蝦、紅蟳、龍蝦、洋蔥、番茄炒香,加入高湯與蛤蜊用慢火煮30至40分鐘。

4.白蘿蔔切圓形置盤底,再放上龍虎斑與黑木耳一起蒸4至5分鐘,全熟後,把炸過的米加入魚盤內,倒入作法3的高湯即可。

脆皮金磚
脆皮金磚

脆皮金磚

材料:豬五花肉300克、鹽巴40克、五香粉20克、三奈粉20克、玫瑰露酒100克

做法:

1.五花肉以鹽巴、五香粉、三奈粉醃製4小時。

2.吊起風乾4小時,再以明爐大火燒烤45分鐘,取出確認,把表面黑色刮掉,再進明爐大火烤10分鐘,即大功告成。

火焰八味干辣蝦

材料:大海蝦4隻、白花椰菜3兩、蒜頭20克、彩椒20克、洋蔥切角30克、蔥段20克、薑片15克、菌菇40克、太白粉15克、紹興酒30克、八味醬(做法見主文)

做法:

1.大蝦剪鬚開背,拍上少許太白粉、熱油鍋將大蝦炸酥,撈起備用。

2.白花椰菜、菌菇、辣椒、蒜頭炸成金黃色備用。

3.熱鍋入油爆香辣椒和蔥段,放入蒜頭再爆香,再加入八味醬爆香,涮入紹興酒,放入白花椰菜拌炒,接著加入少許高湯及調味料拌炒均勻。最後放入大蝦拌炒,起鍋前加入調味料炒勻。

4.砂鍋在爐上預熱後取出,將洋蔥片和香菜梗墊入砂鍋底部,倒入炒好的蝦,最後加蓋即可上桌。

食譜/圓山大飯店提供

魚肉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