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苦瓜太苦不敢吃?營養師教這樣處理降低苦味


圖片提供/活泉出版社《全方位好食事典》

苦瓜(產季5-10月)

1.山藥中有類似荷爾蒙的成分可抗老美膚。

2.更年期多吃山藥,可改善種種不適症狀。

3.山藥有抗氧化、降血糖、降血壓、降低血脂、調節荷爾蒙等5大益處。

4.山藥可以止渴、修復腸黏膜。

小檔案

挑出尚青的食材:苦瓜味苦,但能提高食慾,清火消暑。選購苦瓜時,以表面光滑、無損傷、飽滿厚實、不鬆軟者為佳,而帶有翠綠果梗的苦瓜較新鮮。

當地生產好食材:苦瓜的生長適溫為20~ 25°C,台灣主要的產季是夏、秋兩季,在南部則是全年都可生產,以屏東縣栽培最多,其次是彰化、台中及高雄三區。

保存妙招:苦瓜為一種易熟的食材,買回家後可,先用報紙將其包裹好,接下來再放進冰箱最底層,以冷藏的方式保存,並儘快在3天內食用完畢。

營養放大鏡(每100g含有的營養成分)

<br />圖片提供/活泉出版社《全方位好食事典》

圖片提供/活泉出版社《全方位好食事典》

越呷越健康

1.苦瓜會苦,是因其具有苦瓜鹼,烹煮過後會釋放出甘苦味,不僅能增進食慾,還有止渴、解毒毒的作用。

2.維生素C含量高的苦瓜,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硬化、保護心臟等作用。

3.獨特的苦瓜多肽類物質有快速降低血糖的功能,可預防和改善糖尿病併發症。

4.鉀質可有效降低血壓;胡蘿蔔素可防癌、明目;兩者苦瓜都是富含的成分。

5.中醫認為,苦瓜味苦,性寒;歸心、肺、脾、胃經。具有消暑清熱,解毒、健胃的功效。主要用來治療發熱、中暑、拉肚子、眼睛疼痛、惡瘡等。

6.攝取適量苦瓜,對於美膚、提高人體的新陳代謝有其良效。

快易煮!營養不流失

1.苦瓜可以生吃,也可以熟食。生吃,性味偏寒,具有清熱消火、明目的作用;熟食,則性味偏温,具有滋陰養血、健脾補腎的作用。

2.苦瓜加熱後,雖會損失一部分維生素C,但苦味較沒那麼重。

3.料理苦瓜前先汆燙可降低苦味,但不要煮太長,約2分鐘即可,如此才能保持脆勁。

4.凉拌或烹煮之前,用醋或是鹽水先泡一泡苦瓜,可以減低苦味。

5.去籽、刮除內膜,都是降低苦瓜苦味的好方法。

6.苦瓜雖苦,卻不會把苦味傳給別的食材。如用苦瓜燒魚,魚塊絕不沾苦味,所以苦瓜又有「君子菜」的雅稱。

7.苦瓜的新鮮汁液,含有苦瓜式和類似胰島素的物質,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因此苦瓜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8.苦瓜、雞蛋同食,能保護骨骼、牙齒及血管,有助於鐵質吸收,此外還有健胃的功效,能治療胃痛、眼 痛、感冒、傷寒和小兒腹瀉區吐……等。

TIPS

用苦瓜洗臉、敷臉有潔膚作用,但可在使用前,先將汁液塗抹在手腕內試驗,可預防對苦瓜素產生過敏。

愛注意!煮食小地雷

1.苦瓜中的草酸,會妨礙食物中的鈣吸收,因此需要補充大量鈣的人,不能吃太多的苦瓜。

2.苦瓜屬於寒性,有慢性腸胃炎、消化性潰瘍或容易經痛、腹瀉的人,都必須注意適量食用。

3.苦瓜含奎寧,會刺激子宮收縮,故孕婦應謹慎食用。

書名:全方位好食事典:最完整的100種蔬菜水果全知識圖解
作者: 吳倩如
出版社:活泉
出版日期:2018/09/26
書名:全方位好食事典:最完整的100種蔬菜水果全知識圖解 作者: 吳倩如 出版社:活泉 出版日期:2018/09/26

作者簡介/吳倩如Rucy(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師)

買了一堆菜回家,卻不知道如何處理?香蕉出現黑斑了還能吃嗎?聽說近視眼不能吃辣椒?林林總總食材選購、處理、保存、烹飪的問題,一次解答,讓你不會再陷入與食材面面相覷的窘境!亦搜尋坊間不實傳言與迷思一一破解,你還在用鹽巴洗葡萄嗎?從今天起別再那麼做了!

國家高考營養師、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畢業。致力推廣「Jamie Oliver食物革命」與「飲食教育」等相關活動。受邀與多位廚師配合舉辦「超實用營養廚藝課」,從產地到餐桌,將營養帶入生活,互動式教學讓大家學會如何選擇好食物。

苦瓜 降血糖 解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