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沒廚房也OK! 小烤箱上好菜

鹽漬檸檬風味蔬菜烤雞
鹽漬檸檬風味蔬菜烤雞
圖/陳姵穎提供

「在這個世界上,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廚房。」我很想像吉本芭娜娜的出道作品《廚房》中的女主角櫻井御影一樣這麼說,可惜的是,租屋在外的我並沒有自己的廚房。

但沒有廚房也沒關係,只要善用電鍋、多功能料理鍋和小烤箱,即使住在小套房也能做出令人滿意的美味料理,每當同事或朋友吃驚地表示「沒廚房也能做出這種便當嗎?」、「這真的是小烤箱做的嗎?」就是我最得意的時候!我很喜歡用小烤箱來做菜,一來少油煙,二來不用顧爐火,不管是主菜、配菜或點心統統都能做,省時又方便。

雙主菜 今天想吃哪一道?

前陣子迷上了自製鹽漬檸檬,據說是風靡日本的萬用調味料,只要將洗淨的檸檬切片或切塊,加上檸檬重量30%的鹽巴拌勻,裝入密封的保鮮容器進冰箱冷藏,每天拿出來搖晃一下,使檸檬片╱塊均勻沾附滲出的檸檬汁,一周後就完成了,不但中西式的菜色都可使用,也具有去腥和讓肉品柔軟等功效,拿來烤雞或烤魚都非常美味。請務必試試看!

鹽漬檸檬風味蔬菜烤雞

材料:去骨雞腿排、櫛瓜、蓮藕、洋菇、綠蘆筍、玉米筍、洋蔥

調味料:橄欖油、鹽漬檸檬、新鮮迷迭香(非必要)

作法:

①所有蔬菜洗淨,櫛瓜、蓮藕、洋蔥切片,洋菇和玉米筍對切,綠蘆筍切成小段。

②小烤箱預熱約1分鐘。

③烤盤底部先刷上一層橄欖油,鋪上蔬菜和幾小塊鹽漬檸檬,淋上少許鹽漬檸檬的汁液和橄欖油,最上方鋪上雞腿排。

④送入小烤箱烤30~45分鐘。

● 蔬菜可自由變化,馬鈴薯、胡蘿蔔等根莖類尤佳,蔬菜吸收了雞肉的油脂和肉汁會變得更加迷人!

● 如果手邊有新鮮的迷迭香(或罐裝義式綜合香料),滋味會更豐富。

●小烤箱溫度上升得很快,為避免上層食物烤焦、下方食物卻未熟的狀況,可在上方蓋張鋁箔紙,確定食物烤到喜歡的熟度後再移開,再烤個幾分鐘就能讓雞皮酥脆又有好看的顏色了。

鹽漬檸檬風味香草烤魚<br />圖/陳姵穎提供
鹽漬檸檬風味香草烤魚
圖/陳姵穎提供

鹽漬檸檬風味香草烤魚

材料:赤鯮一尾

調味料:橄欖油、鹽漬檸檬、新鮮迷迭香

作法:

①以刀小心將魚肚剖開。

②在魚肚塞入迷迭香與切片的鹽漬檸檬。

③小烤箱預熱1分鐘。

④烤盤底部刷上一層橄欖油,放上赤鯮,魚身上方另外鋪上鹽漬檸檬片和迷迭香。

⑤送入小烤箱烤30分鐘。

● 赤鯮是再生力佳的底食小型魚,並採用延繩釣、一支釣等對環境較為友善的漁法,屬於永續海鮮;花點時間了解、選擇,滿足口腹之欲的同時,也能兼顧環境喔!

● 赤鯮可用白肉魚取代,若是魚排,直接將鹽漬檸檬和迷迭香鋪在上方即可。

這一味,早餐、點心、便當菜都討喜

我喜歡吃蛋,不管是炒蛋、滷蛋、荷包蛋、玉子燒或美式蛋捲都喜歡,最近喜歡做的是西班牙馬鈴薯蛋餅(Tortilla de patatas)和義式烘蛋,不過西班牙馬鈴薯蛋餅需要比較多時間耐心等待,不太有閒暇的話,就做義式烘蛋吧,還可以當清冰箱料理!以烤杯子蛋糕的圓形烤皿來做,成品看起來會非常可愛。

<br />圖/陳姵穎提供

圖/陳姵穎提供

義式蔬菜烘蛋

材料:雞蛋兩顆、綠花椰、洋菇、火腿丁

調味料:奶油、鹽、黑胡椒

作法:

①綠花椰燙熟,放涼切碎備用。

②洋菇切小丁,以少許奶油炒熟,撒點鹽和黑胡椒調味。

③雞蛋打成蛋液,撒少許鹽勻。

④在蛋液中加入綠花椰、洋菇和火腿丁拌勻。

⑤小烤箱預熱1分鐘。

⑥在圓形烤皿內側刷上一層薄薄的奶油,再倒入混合蔬菜的蛋液。

⑦送入小烤箱烤20分鐘。

● 蔬菜可自由搭配。

● 如果沒有圓形烤皿,也可用普通烤盤。

● 可用竹籤插入烘蛋中央,不沾黏就是烤熟了,或輕壓烘蛋中央,有彈性就代表可以出爐啦!

今日主廚/陳姵穎提供
今日主廚/陳姵穎提供
今日主廚/陳姵穎

喜歡吉本芭娜娜的《廚房》,也愛安倍夜郎的《深夜食堂》。覺得洗洗切切攪攪弄弄是煩躁時的紓壓良方,五彩繽紛的蔬果則是好心情的保鮮劑。秉持簡單做、安心吃的料理原則。

雞肉 魚肉 檸檬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