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健康年菜食譜 苗醫網站公開

署立苗栗醫院昨天示範5道「健康年菜」,「三低一高」的烹調原則,健康入菜。 記者范榮達/攝影
署立苗栗醫院昨天示範5道「健康年菜」,「三低一高」的烹調原則,健康入菜。 記者范榮達/攝影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署立苗栗醫院與頭屋鄉農會合作,設計低油、低鹽、低糖和高纖維「健康年菜」,昨天免費示範教學,食譜將在苗栗醫院網站公告供參考。

健康年菜免費教學原本招收30人,因報名踴躍增至45人,頭屋鄉農會家政指導員傅秀珍、陳秀嬌,教煮5道健康年菜,學員興致勃勃,將在春節「現學現賣」。

苗栗醫院營養師祁明華說,「三低一高」是示範年菜食材選擇和烹飪考量的原則,小撇步是善用天然食材,例如枸杞、紅棗、檸檬等提味,可減低鹽的用量;香菇、芹菜、香菜和高麗菜、大白菜、蘿蔔等新鮮蔬菜,可增加香氣和鮮度。

示範的5道健康年菜包括「大吉大利─養生和風時蔬」、「年年有餘─麒麟香菇海上鮮」、「招財進寶─黃金寶」、「喜慶臨門─帝王首烏雞」、「恭禧發財─雙喜臨門糕」。

傅秀珍提醒烹飪程序,先做最費時的菜色,「帝王首烏雞」、「雙喜臨門糕」需慢火熬、蒸煮,可以先做,利用蒸煮空檔做其他菜;燉煮何首烏,要採用瓷器或陶甕容器,避免不銹鋼鍋破壞鮮度。

她說,傳統年菜一定要有魚,「年年有餘-麒麟香菇海上鮮」的作法,準備香菇8朵、鱸魚1尾約1斤、綠竹筍10片、紅蘿蔔片10片、薑1塊、青蔥3根、辣椒1條、鹽、柴魚粉適量。

先將香菇泡水備用,魚骨取出、魚肉切片川燙備用,魚片及香菇、筍片、紅蘿蔔片依順序排列盛盤蒸熟,爆香薑絲、辣椒及蔥段加入調味料後淋於蒸熟的魚肉上即可。

香菇 蘿蔔 低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